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滿足斷肢人士需求! 微流體減壓義肢提升使用體驗
2022-07-12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研究團隊發表的微流體氣動減壓義肢。(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Waterloo and Prof. Carolyn Ren)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出一款以微流體氣動系統為基礎的減壓義肢,可以調整義肢下肢接口內的壓力。其目的在於調整義肢與使用者的契合度實現最佳壓力變化,用來補償殘肢因腫脹而產生的不同變化。目前市面上的下肢義肢使用者需要在手動更換矽膠或布製襯墊時調整義肢裝置的適合度,這是相當麻煩與不客製化的。尤其對於糖尿病患者對於殘肢的感覺限制,常發生過度摩擦引起的殘肢潰爛。而這個最新的裝置以微型氣動驅動器可以精準控制義肢的貼合度,幫助使用者減少殘肢刺激。

糖尿病常常引起腿部截肢,這些患者在殘肢管理時受到糖尿病影響可能會有殘肢失去感覺的併發症,這樣的問題會導致患者無法知道義肢是否對於下肢造成不良影響。如果殘肢處於腫脹狀態,會引起殘肢與義肢接口間的過度摩擦,而糖尿病神經病變患者無法主動意識這件事,進而導致嚴重問題,如: 殘肢潰瘍。

下肢腫脹是無法被預測的,目前義肢佩戴者需要以手動方式更換矽膠或布製襯墊調整殘肢與義肢的貼合度。然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因為有限的感覺讓他們從一開始就無法主動意識到殘肢與義肢間的問題,導致這樣的行為模式並不適用。而這個研究團隊致力於開發解決這項問題的可自動調整殘肢承受壓力的系統。

該系統由微型化的軟體機器執行器組成,由一個微流體裝置控制。微流體組件包含十個串聯的氣動閥,每個閥門控制一個執行器。這些致動器排列在義肢的接口處,幫助執行壓力調整。「與其說是創造一種新型的義肢接口,不如說是將傳統襯墊改為單層且由軟性的流體執行器介面層。這些致動器被設計為根據殘肢的解剖結構調整充氣量符合不同的壓力,用來減少疼痛與防止殘肢壓力型潰瘍。」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Carolyn Ren教授說道。

這個研究團隊在未來將會優化這個系統,將殘肢中對壓力特別敏感區域(如: 腓骨頭)進行減壓,並將壓力重新分配至更適合的壓力承受區。希望這個技術能夠使義肢使用者提升使用體驗並減少壓力型潰瘍產生。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