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生物標記搭配人工智慧 手指採血可縮短傷寒檢測時間與提升靈敏度
2022-07-13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透過手指採血,可得知是否感染傷寒及可能感染時間。(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Health)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Health)與國際團隊合作開發用於檢測傷寒並估計其長期發病率的技術。這種方法只需要從手指採一滴血,以及測量針對兩種抗原的抗體水平:溶血素E(Hlye)和沙門氏脂多糖(LPS)。研究人員簡化了該測定方法,以利在偏遠和資源貧乏地區進行。該方法還採用了人工智慧來計算抗體消長(antibody decay),以得知患者感染時間。這讓研究人員可以計算出感染是如何在整個地區蔓延。

傷寒每年造成數萬人死亡,在偏遠以及貧困特別嚴重,它通常透過被污染的食物和水傳播。儘管這種疾病給人類帶來了巨大的損失,但目前的診斷方法並不完善,特別是在醫療系統不發達的地區。目前,由於缺乏這些地區的傷寒水平數據,因此很難使用疫苗接種等策略來幫助減少感染與死亡。

研究人員之一Kristen Aiemjoy表示:「傷寒很難檢測,無法根據症狀來診斷。唯一可用的方式非常昂貴、緩慢,並非廣泛使用,而且只有大約60%的靈敏度。」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這些研究人員採用了一種新的方法,將新發現的生物標記與人工智慧分析相結合。新技術不需要血液培養,而是透過手指採血。因此,該技術可以在偏遠或資源貧乏地區相對更容易進行,實際上也比血液培養更準確。

此外,為了更完善的檢測傷寒,研究人員著手找出新的生物標記。他們發現,針對溶血素E(Hlye)和沙門氏菌脂多糖(LPS)的抗體在接觸傷寒後的幾個月裡在血液中會正向調控(upregulate),這意味著它們是該疾病的良好生物標記。

最後,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人工智慧的技術來評估患者被感染的時間,幫助他們更好地掌握整個社區的感染情形。Aiemjoy表示,我們可以建立抗體衰減的模型,而不是只取一個樣本來看抗體反應是是陰性或陽性。我們用這種衰減率來推斷這些人最有可能在什麼時候接觸病源,提供了感染力的重要資訊。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