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超級牙刷!磁控微型機器人自動化完成口腔清潔
2022-07-15

※賓州大學研發的磁控微型機器人可自動化完成刷牙、使用牙線與漱口的步驟,以完成口腔清潔。(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賓州大學研發出一種新技術,可操控磁控微型機器人進行刷牙和使用牙線。氧化鐵奈米粒子的微型機器人還能活化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釋放出自由基,消滅口腔中的細菌。

研究人員表示該微型機器人可以有效地清除經由3D列印的人類牙齒和真牙的生物膜(biofilms)。另外,機器人的刷毛不會傷害牙齦,甚至可以提供比手動更好的清潔。

大多數人都認為刷牙和使用牙線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對於手腳不靈活的人來說可能會非常困難。

研究人員之一Hyun (Michel) Koo表示:「日常口腔護理非常繁瑣,對許多人來說會是種挑戰。這個機器人最大的創新是可以透過種單一、免手持、自動化的方式完成刷牙、使用牙線與漱口這三個步驟。」

這項新技術要歸功於氧化鐵奈米粒子的磁性以及研究人員操縱磁場的能力。奈米顆粒可以透過磁場進行塑形和控制,參與這項研究的另一位研究員Edward Steager說,這種刷子可以延伸,甚至在一個空間內來回移動,就像使用牙線一樣。它的工作方式就類似機器人手臂。該系統自動完成奈米粒子的組裝和控制。

有趣的是,奈米顆粒不僅可以從物理上清除牙齒上的細菌生物膜,而且它們還具有抗菌特性,其催化活性可以啟動過氧化氫,協助破壞口腔細菌和生物膜。到目前為止,賓州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可以操縱這些顆粒,有效地去除3D列印牙齒和人類牙齒上的生物膜。他們還在動物身上測試了該系統,結果顯示它不會損害牙齦。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