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阿茲海默症研究新曙光 新型影像技術可即時觀察腦內記憶形成
2022-07-19

※明尼蘇達大學透過影像技術與基因改造小鼠,即時觀察小鼠腦內基因表現,進一步了解記憶的形成與取得。(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團隊近日開發一項新技術,能夠即時觀看活體小鼠腦中的基因表現(gene expression)。該方法運用了雙光子成像顯微鏡(two-photon excitation microscopy)、專業的影像處理技術和基因改造小鼠,使研究人員能夠深入瞭解長期記憶是如何在大腦中形成,未來可望在理解和治療阿茲海默症的領域帶來新突破。該方法也可能助於找到其他疾病的內在機轉。 

即時觀察基因表現聽起來很像科幻小說,但這些研究人員已經實現了這一目標。這使他們能夠在動物執行特定任務時觀察基因是否正在表現,例如回憶,進而在生物學基礎上提供對長期記憶的新看法。

這項新技術包括觀察mRNA,這是基因表現的一個關鍵環節。參與這項研究的Hye Yoon Park表示:「我們對大腦中的記憶仍然所知甚少。然而,mRNA的合成對記憶來說非常重要,但先前從未在活體大腦中對此進行影像觀察。這項新技術可以使神經生物學家在未來各種實驗和記憶測試中運用。」

實驗基因改造小鼠的mRNA透過綠色螢光蛋白標記,而目標mRNA是來自一個叫做Arc的基因,該基因參與記憶的形成。這代表可以透過雙光子成像顯微鏡對大腦進行成像,並在小鼠形成記憶或回憶時即時辨識哪個細胞正在表現Arc。

此前,研究人員曾認為,當記憶形成時,特定的神經元會激發(fire),然後當記憶被喚起時,這些相同的神經元會再次激發。然而,新技術顯示,當每次回憶時,大部分不同的神經元都會激發,只有大腦後壓部皮質(retrosplenial cortex)中的少數神經元會持續激發,這使得研究人員得出結論,這一區域可能負責長期記憶。

研究人員表示:「我們的研究是關於記憶的形成和取得。如果我們能夠清楚理解其中機轉,將使我們對阿茲海默症和其他與記憶相關的疾病有更進一部的認識。也許阿茲海默症患者仍然在某個地方儲存記憶,只是沒辦法取得。所以長遠來看,這項研究也許可以幫助我們克服這些疾病。」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