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新型手術敷料加強剷除黑色素瘤!
2022-07-20

※英國諾丁漢大學發表的石墨烯-蛋白質敷料,協助殺死黑色素癌細胞並加速傷口癒合。(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and Prof. Alvaro Mata)

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研究團隊研發新型手術敷料,專門用於促進和加強黑色素瘤(melanomma)切除術後的光熱療法。以這個敷料進行的近紅外線光熱療法,每48小時僅持續15秒,利用此方式希望殺死手術後剩餘的黑色素瘤細胞,同時並促進健康細胞在切除部位再生。

這個敷料含有氧化石墨烯(一種光熱劑,可將光能轉化為熱能,殺死癌細胞)、彈性蛋白和乙醇。將氧化石墨烯與彈性蛋白結合後可以降低對於細胞的毒性,這意味著它將不會對健康細胞造成傷害,但仍能使光熱療法殺死殘留的黑色素瘤細胞。利用乙醇以化學性的方式減少氧化石墨烯的還原,使光熱療法更加有效,並在這個敷料內形成防腐塗層。

黑色素瘤是一種具高度侵略性的癌症,一旦發現後大部分的醫療處置為手術切除。而外科醫師在執行切除黑色素瘤時會選擇切除比腫瘤更大的範圍, 目的在確保所有的癌細胞被切除,並防止復發。而另一個選擇是使用光熱療法,將切除的部位暴露於據能量的光下,光熱劑將光線能量轉化成熱能,幫助殺死殘留的細胞。如果有效執行,這種方法有可能使外科醫生執行手術時能降低切除範圍,保留更多健康組織。

「有鑑於黑色素瘤的侵略性,手術切除必須明顯大於腫瘤的大小,已盡量減少殘餘的癌細胞,而這將會形成較大的傷口,並延遲術後癒合的時程。除了預防腫瘤復發和促進組織癒合外,我們的敷料還可以使手術切除範圍減小和實用的手術後治療,這切治療是非侵入性的,患者可以在家中執行。」參與這項研究的吳元昊(音譯; Yuanhao Wu)醫師說道。

透過血液向腫瘤傳遞光熱劑非常困難,因為它們可能會使血液的供應不穩定和在血管裡徘徊,而且有一些光熱劑可能對健康細胞產生負面影響。這項最新技術將光熱劑(還原的氧化石墨烯)直接置於切除部位。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已經表明,這種敷料只需要每48小時使用近紅外線光照射15秒就能有效進行光熱療法,患者甚至能於家中進行。

「我們知道氧化石墨烯-蛋白質材料在生物醫學設備提供中具備相當大的潛力,但我們需要嚴苛的工藝技術使氧化石墨烯在高溫下導電,使這個材料的使用受到了限制。我們的新方法為石墨烯的使用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能夠製造出具有高效光熱傳導性並同時具有生物活性的石墨烯-蛋白質材料。這樣可以使材料作為術後治療與皮膚癒合的敷料,在”適當”的溫度區間內執行將可以殺死”壞”細胞而不殺死”好”細胞。」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Alvaro Mata教授解釋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