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超級疫苗即將問世? 奈米粒子疫苗能一次提供8種SARS-CoV變種防護力
2022-07-21

※新型奈米粒子疫苗能夠一次針對8種不同病毒變異株提供保護力。(Photo credit: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研究團隊發表新奈米粒子疫苗(Nanoparticle vaccine),可以針對類似SARS的betacoronaviruses提供廣泛性的保護。這包含造成目前全球大流行的SARS-CoV-2以及在西元2000年造成的SARS大流行的SARS-CoV。

這個疫苗由蛋白質奈米顆粒組成,上面鑲有包含SARS-CoV-2在內的8種不同SARS類冠狀病毒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但研究團隊希望它能對新的病毒變異株提供廣泛的免疫力,包含SARS-CoV-2的新變種以及尚未出現的其他SARS類冠狀病毒。這種疫苗技術可能是對目前COVID-19全球大流行的長期解決方式,這個病毒正在永無止盡的變異產生新的變異株。

目前COVID-19全球大流行可能已經開始不是頭條新聞,但SARS-CoV-2仍持續使人類生病。儘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疫苗開發與有效的疫苗接種,但Omicron變異株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高傳播性與躲避免疫系統的狡猾特性依然擾亂人類的生活。令人擔憂的是,未來極有可能出現一個如噩夢般的變異體,結合Omicron的高度傳播性與嚴重的致病性。

對此人類必須制定長期戰略,幫助我們提前保護自己。首要的問題是,我們的疫苗是針對最初在中國出現的SARS-Cov-2的原始病毒株所開發的,它是專門針對該病毒的棘蛋白。然而,SARS-CoV-2是SARS類betacoronaviruses的一員,這類病毒可以相當廣泛的感染動物到人類,並造成嚴重的症狀,如:引起MERS的小型流行與西元2000年初的引起SARS大流行的病毒。

這一個最新的疫苗技術採取了一種散彈槍(scattergun)的概念,並以一種能結合8種不同SARS類betecoronviruses蛋白質的技術製造疫苗。蛋白質奈米粒子上鑲有來自8種病毒變異株與人類受體結合的蛋白質結構。這樣的目的是在於為了針對各種betacoronviruses提供廣泛的免疫力,希望未來對人類造成威脅的betacoronviruses(包含新的變異株)產生效果。

到目前為止,研究結果是令人振奮的。從小鼠實驗中,研究團隊發現該疫苗不僅對其設計的病毒提供保護,而且對不在設計範圍內的SARS-CoV也提供保護。這些實驗結果表示,這個疫苗可以廣泛性針對SARS類betacoronviruses提供免疫力,這意味著可以成為我們正在進行對抗COVID-19以及其他疫苗的超級武器。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