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生物合成還原心室功能成真 可望透過自體細胞培育器官
2022-07-22

※多倫多大學創建了有輸血功能的小型生物合成左心室,未來有助於移植器官的培養。(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Toronto)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近日在生物反應器內創建了具有運送血液功能的小型生物合成左心室。雖然該心室太小,目前還不能替代人類心臟,但它可能有助於正常大小的生物合成器官移植。

事實上,這個人造心室已經顯示出相當高的複雜及仿生程度,具有多層結構和運送血液的能力。同時,這種人造結構可以幫助研究人員更容易瞭解心臟病並測試新的治療方法。研究人員透過將心臟細胞放置到平坦的支架上,然後在管子上滾動,創造出可以自行跳動的多層結構。  

如果能用自己的細胞培育出一個客製化器官,完美地取代體內的病變器官,未來在器官移植上有極大的潛力。

這種創建生物合成心室的最新方法達到了一個里程碑。這種方法複製了心臟壁的分層性質。參與這項研究的Milica Radisic表示:「到目前為止,只有少數人試圖創建一個真正的3D心室模型,而不只是透過單層細胞製作扁平心臟組織。真正的心臟有很多層,每層的細胞都以不同的角度排列。當心臟跳動時,這些細胞層不僅會收縮,還會扭曲,就像扭動毛巾擰乾水一樣,使心臟能夠運送更多的血液。」

為了實現多層心室的目標,研究人員在一個扁平生物相容性聚合物支架上放置了心臟細胞。該支架包含三塊帶有不同角度排列的凹槽面板,這有助於心室組裝時能模仿心臟的扭曲運動。一旦心臟細胞在支架上安置並開始生長,研究人員將其包裹在一個空心管上,形成一個多層結構,可以在生物反應器系統中自行跳動並運送血液。

Radisic表示:「我們的模型有三層,但真正的心臟會有十一層。我們可以增加更多層,但這會使氧氣很難滲透,導致中間層的細胞開始死亡。真正的心臟有血管分布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們需要找到一種方法來複製。」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