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不用一直跑診所! 皮下植入微粒子疫苗自動提供加強劑施打
2022-07-28

※MIT發表的新型粒子疫苗,能夠隨著時間自動釋放疫苗。(Photo credit: MIT)

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團隊研發一種微粒子疫苗(Microparticle vaccine),可以自動提供疫苗加強劑(Booster dose)。這個中空的微粒子類似於蓋著杯蓋的咖啡杯,由乳酸聚合物(Poly lactic-co-glycolic acid; PLGA)組成。隨著時間的推移,聚合物會在體內分解並釋放出微顆粒。而透過改變聚合物的成分和附著在上面的化學基團,研究人員可以調整釋放粒子的時間,使它們能夠在不同的時間點釋放各種粒子。

利用這個新技術使我們能夠在皮下輸送顆粒,然後隨著顆粒的分解,疫苗接種者將接受他們的初始劑量並在之後預定的日期接受加強劑量。這項技術可以幫助提供長期的免疫力,減少就診次數,並且可以幫助大規模疫苗接種活動的工作量,如: 因為COVID-19全球流行所啟動的大規模疫苗接種。

疫苗是公共衛生的基礎,它幫助我們避免許多嚴重疾病的影響,甚至跟除了某些疾病,如: 天花(Human poxvirus)。而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疫苗為避免SARS-CoV-2病毒引起的嚴重症狀提供人類保護力。然而,人類為持續這個保護力必須接種多次疫苗以及後續的加強劑,是相當繁瑣的。而使用這個技術會使疫苗接種活動變得更簡單與更便宜。

這項技術目的在於解決疫苗接種者要頻繁接種加強劑的活動。「這是一個可以廣泛適用於所有疫苗類型的平台,包含重組蛋白疫苗、DNA疫苗甚至是RNA疫苗。我們必須徹底了解這個疫苗在體內釋放的過程並使我們能夠解決俗著時間推移而引起的疫苗不穩定性。」這個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員Ana Jaklenec博士說道。

為了製造這些顆粒,研究人員使用矽膠模具將聚合物混合形成杯子形狀,然後用疫苗填充中間的空心結構。接者使用聚合物形成蓋子並加熱顆粒將蓋子與杯子融合在一起,將疫苗密封在其中。研究人員可以透過使用化學性質略有不同的聚合物來調整顆粒的釋放情況。「如果你想讓粒子在不同時間點下釋放內容物就必須選擇相對應的聚合物形成外殼,而這個技術能廣泛應用於很多面向。」參與這項研究的Morteza Sarmadi博士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