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廢棄CD回收製成穿戴式生物感測器!
2022-08-09

※使用傳統光碟片回收所製成的穿戴式生物感知器。(Photo credit: Binghamton university and Prof. Ahyeon Koh)

紐約賓漢頓大學(Binghamton university)研究團隊開發出一項新技術能夠從舊光碟片中回收材料,並以非常便宜的價格製造簡單的柔軟的生物感知器(flexible biosensors)。這個製程包含使用一種化學工藝和黏性膠帶回收光碟上的金屬塗層,然後使用工藝切割機製成柔軟的感知器。而這個柔軟的感知器可以貼在皮膚上,並能透過藍牙向智慧型手機發送各種數據,如: pH值、葡萄糖或氧氣含量,甚至肌肉中的電訊號。

可穿戴式設備的醫療效用一年比一年明顯,但隨著生活成本的增加,開發不那麼昂貴的醫療技術似乎是新的選擇。這項最新的技術涉及到將一種基本上已經過時的技術 – 光碟片,升級改造成最先進的設備,而減少製程花費。

這個過程必須將光碟上的金屬層從塑膠片上分離出來,研究人員透過一個化學反應與一些黏性膠帶實現了這個過程。「可以把這個技術想像成當你使用黏性膠帶黏起氈在衣服上頭髮時一樣。我們把光碟片上的金屬層鬆脫之後,利用膠帶撿起金屬層,簡單來說我們只是把它給剝下來,那層薄薄的金屬層就被加工成柔軟的生物感知器。」參與這個研究的Ahyeon Koh助理教授說道。

接下來研究人員使用” Cricut cutter”(一種相對便宜的商業切割機,常被手工藝工作者用來切割卡片或紙張)從金屬片上切割出最終的生物感知器的造型。而製造這個柔軟的生物感知器只需要20-30分鐘,完全不需要工程技能、有毒的化學物質或昂貴的實驗室設備,最重要的是,每個感知器的製作成本大約為1.5美元(約新台幣45元)。

「我們目前使用的是金質的光碟片,而我們接下來想開發使用銀質光碟片的製程,我們相信銀質光碟片更為常見,我們如何利用相同的工法來回收這類型的光碟片?並且我們還想研究是否可以使用光雕機取代用於織品的切割機,用來進一步提高回收與製造速度。」參與這個研究的Matthew Brown博士候選人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