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新型材料能降解新冠表面蛋白增強口罩防護力
2022-08-11

※肯塔基大學發表的可水解SARS-CoV-2的表面蛋白的新材料,能用於口罩中增強防護力。(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Kentucky and Prof. Dibakar Bhattacharyya)

肯塔基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一個新的膜,可以用來水解SARS-CoV-2的表面蛋白(Spike protien),使病毒失去活性。這個膜預計應用於口罩中,為暴露於SARS-CoV-2的高風險群體,如: 前線醫事人員,提供額外的保護。研究團隊利用枯草芽孢桿菌的酵素(subtilisin)經特殊處理放入這個膜中,這個酵素能在30秒內降解SARS-CoV-2的表面蛋白。這個口罩也能過濾掉95%的空氣微粒,也可以在室內空間的空氣過濾中發揮作用,利用這個特殊的膜清除室內空間中的病毒顆粒。

我們的社會正在逐漸適應與SARS-CoV-2共存的生活,雖然疫苗在其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但最先幫助我們避免病毒感染的基本設備,如: 口罩、消毒液,將始終是我們應對未知大流行疾病的第一線工具。這個新技術對於經常暴露於高水平病毒顆粒的人員非常重要,特別是第一線的醫事人員。

我們將最大限度提高口罩的供應對於保護這些暴露於高風險感染環境中的人員特別重要。這是這項最新技術背後的原動力,想像一下這個新技術為口罩對付病毒的能力裝上了渦輪加速器。「這個最新的材料可以像N95口罩一樣過濾病毒,更可以利用經特殊處理的酵素降解病毒的表面蛋白。這項創新概念對SARS-CoV-2提供另一層的防護,可以幫助防止病毒的傳播。這項技術的開發能夠防止SARS-CoV-2和其他一些人類致病病毒的新產品提供新的方向。」這個研究的計畫主持人Dibakar Bhattacharyya教授說道。

這個技術的核心是研究團隊用將枯草桿菌酵素經過特殊處理加入膜中,枯草桿菌酵素能夠使病毒的表面蛋白變性(又稱失活)。在利用有病毒表面蛋白的小型合成顆粒的實驗中,研究團隊發現這個技術能夠在30秒內破壞(降解)這些表面蛋白。如果沒有這些協助和人體細胞結合的表面蛋白,這些病毒將無法再進入人類細胞,降低他們的感染能力。

有趣的是,這種膜也可以在空氣過濾器中發揮作用,這些過濾器目的在於減少室內環境中的病毒顆粒。「這些膜已經被證明是向新一代呼吸道面罩和封閉環境中的過濾器提供新能力的產品,可以透過將病毒表面蛋白失活與增強捕捉空氣中氣膠粒子(aerosol particle)來減少病毒的傳播。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