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利用空間轉錄組學掌握腫瘤更全面 可在健康組織找出癌細胞
2022-08-12

※透過空間轉錄組學,可以更全面的觀察腫瘤及癌細胞的發展。(示意圖,Photo credit: 生策會)

瞭解導致癌症的細胞可以更認識腫瘤的生長,包括腫瘤如何隨著時間在基因上產生變化。透過空間轉錄組學(spatial transcriptomics)這項新技術,研究人員可觀察基因變化,而不破壞該區域的組織。該技術可以用來找出哪些細胞發生突變,以及突變的位置。

目前研究腫瘤內細胞要從癌症區域取樣並分析這些細胞的DNA。問題是,許多如前列腺癌的癌症是三維的結構,因此一個樣本只能提供腫瘤該位置的資訊。

在《Nature》上發表的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空間轉錄組學來建立橫斷面的前列腺,包括健康和有癌細胞的區域。透過將相似遺傳特徵的細胞分類,他們發現所謂的健康組織區域已經具有許多癌症的遺傳特徵。這一發現非常驚人,因為組織內的遺傳變異性,以及大量被認為是健康卻含有突變基因的區域都有癌細胞的蹤跡。

研究人員表示,我們先前從未有這樣的解析度,這種新方法顯示了一些令人驚訝的結果。例如,我們發現,許多先前與癌症特別相關的基因重複數(copy number),實際上已經存在於良性組織中。這對診斷以及治療都有很大的影響。

皇家理工學院(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Joakim Lundeberg教授表示:「在一次實驗中繪製數千個組織區域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方法,這可以解讀腫瘤及其微環境的異質性。這種高解析度影響了我們處理像癌症等複雜生態系統的方式。發現早期事件的可能性是非常令人興奮的事情。」

此外,研究人員分析了三個前列腺、兩個乳癌、一些皮膚、一個淋巴結和一些腦組織中的15萬多個區域,並開發一種演算法來追蹤具有類似基因變化的細胞精確位置。這使他們能夠從可見的組織透過微觀的多細胞結構直接放大,並直接看到基因本身,同時也能保持對組織整體的掌握。

(來源:Life Science News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