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氣動輔助設備協助殘疾人士執行日常抓取功能並改善生活品質
2022-09-07

※萊斯大學研究團隊所設計的氣動輔助設備,能協助殘疾人士基本日常抓取物品提升生活品質。(Photo credit: Rice University and Prof. Daniel Preston)

美國德州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為殘疾人士開發氣動輔助設備。這個設備包含一個安裝在使用者鞋底的氣壓幫浦,每走一步都能提供氣動動力。這個動力儲存可穿戴式的腰帶中,而這個腰帶還包含一個「手臂」,在啟動的時候可以伸出來抓取物品。這個設備對於手臂無力、難以舉起物品的人來說相當實用。

研究團隊還開發了一件在腋下有風箱裝置的襯衫,可以使穿戴者拿起約10磅(約2公斤)的物體。研究人員正在探索使用氣壓機制為其他輔助和醫療技術提供動力的可能性,從治療深靜脈血栓的技術延伸到幫助使用者抓緊物體的手套。

穿戴式輔助技術有可能完全改變殘疾人士的生活,使他們能夠從事本來不能執行的活動,提高他們的生活獨立性與品質,將有大量的人從這種設備中受益。

「根據人口普查中顯示,美國大約有兩千五百萬成年人被發現無法以手臂舉起10磅的物品。這是我們在日常中最常做的事情,拿起家庭日常用品,甚至是嬰兒。」參與這項研究的研究員Anoop Rajappan博士說道。

然而,許多穿戴式輔助設備需要電源供應,這表示這些設備需要有線傳輸電力意味著使用者必須隨身攜帶電池。這項最新技術不需要電力,它的能量來自腳下的氣壓幫浦產生的壓縮空氣。

氣壓幫浦位於使用者的鞋底,每走一步都會將空氣壓縮到使用者腰間的皮帶中。腰帶作為壓縮空氣能量的儲存器,可以給「手臂」充氣與驅動,手臂從腰帶上延伸出來,可以抓取物體。而含有這個裝置製成的服飾成本更不到20美元(約650台幣),研究人員使用傳統紡織技術製成相關服飾。

「製造方法使用了傳統服飾業者所用的技術,如: 切割紡織布、熱壓黏合等等。我們已經準備好將這個設備進行量產並投入市場。」參與這項研究的另一位研究員Daniel Preston助理教授說道。

而這個研究團隊對該系統核心的基本氣動技術也有其他的規劃。「我們也在考慮像氣動執行氣這樣的設備,對於深靜脈血栓與腿部血塊等疾病進行氣壓性治療。任何需要氣壓的設備都能由我們的系統提供動力。」Anoop Rajappan博士補充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