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長效精油塗層 持續6個月殺死表面病原體
2022-09-08

※密西根大學研究團隊所開發的塗層,可迅速殺死表面病原體,並維持功效達6個月。(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Michigan)

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團隊近日開發了一種塗層,可以迅速殺死經常接觸表面上的各種病原體,包括MRSA和SARS-CoV-2。該技術採用了含有自精油交聯化合物製成的聚氨酯(polyurethane),具有廣泛的抗微生物作用。研究人員對交聯過程進行了微調,使這些精油可以用來殺死微生物,且不會迅速揮發。相較如銅與鋅的金屬抗微生物表面塗層,這種新塗層只需兩分鐘就能殺死微生物,且效果能持續長達6個月,重新上油後即可恢復功能。

持續的疫情激發了許多新技術,從令人印象深刻的mRNA疫苗到平價的呼吸機。公共場所的消毒設備,如火車站和機場,以及醫療設施,成了新技術發展的一個重要領域。

這項最新技術是一種高效的抗微生物塗層,可以提供快速的抗微生物作用和持久的功效。研究員Anish Tuteja表示:「我們目前沒有一個好辦法來保持像機場觸摸螢幕這樣不斷接觸的表面清潔。消毒劑可以在一兩分鐘內殺死細菌,但它們很快就會消散,並使表面容易再次感染。我們確實有銅和鋅等金屬的長效抗菌錶面,但它們需要幾個小時才能殺死細菌。」

該塗層是透明的,由聚氨酯組成,這是一種堅韌的密封劑,通常是亮光漆的一種組成成份。該材料還包括從精油中提取的抗菌化合物,像是肉桂油和茶樹油。這些成分的好處是,它們本身就被歸類為安全的。

Tuteja表示:「我們測試的抗菌劑被FDA視為普遍安全的成份,裡頭有些甚至已被批準為食品添加劑。聚氨酯是一種安全的、非常普遍使用的塗料。我們做了毒性測試,發現我們的特定成分組合甚至比目前的許多抗菌劑更安全。」

研究人員進行了一些噁心的實驗,以表明他們的技術能夠在具有挑戰性的情況下殺死細菌,包括用生雞肉塗抹表面,證明的該塗層的效用。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