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非穿戴式紅外線運動感知系統協助偵測受照護者異常行為狀況
2022-09-13

※瑞士伯恩大學研究團隊發表的紅外線運動追蹤系統,提供受照護者異常運動狀況。(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Bern and Prof. Tobias Nef)

瑞士伯恩大學(University of Bern)的研究團隊發表一款運動追蹤系統,用來協助檢測老年人的年齡相關疾病。這個系統可以安裝在家中或輔助類生活設施中,由一系列被動紅外線運動感知器(PIR sensors)組成,可以監測異常運動狀況。如果出現緊急情況,這個系統可以通知護理人員,例如: 當使用者在夜晚時沒有回到床上或長期靜止時,該系統可以檢測為跌倒。然而,研究團隊尚未將這個系統應用於各種健康問題提供早期檢測,如: 睡眠問題、心律失常、COVID-19感染的惡化或認知障礙。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我們極需要開發新的解決方案,使人們盡可能長時間地保持健康。為每個老年人提供24小時全天候的護理是不切實際的,但科技可以提供一個最好的東西 – 警示。這就是這項新技術背後的動機,一個用於家庭或醫療機構的運動感應系統。

以前為脆弱的老年患者提供監測系統大多數都嘗試利用可穿戴式設備。雖然這些設備可能非常有效,但它們只有在正確與持續使用的情況下才會有效。事實上,老年人有時候在使用新技術上會遭遇到困難,特別是如果他們有認知問題或手腳不方便的情況下。因此,需要配戴並與可穿戴式設備進行互動時則會引起無效使用的情形。

而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這個最新的技術是完全非侵入性的,不需要受監測者配戴任何穿戴式設備。相反的是,在住家安裝一系列的運動探測器,也包含門上、冰箱上的感知器。「我們在家利用非接觸式感知器來創建一個廣泛數位測量方式,捕捉日常生活、行為與生理學,以便在早期階段確定老年人的健康風險。」這個技術的開發者之一Narayan Schütz博士說道。

在目前為止的測試中,研究結果表示該系統在幫助早期是別健康問題方面有相當驚人的表現。「我們的數據顯示,這個系統與其他普遍使用的幾個健康指標相比,能夠檢測出與年齡相關的健康問題,如:認知障礙、跌倒風險與虛弱 。」這項研究的主持人Tobias Nef教授說道。

雖然這個系統聽起來像是80年代的產品,但研究人員指出其技術的數據具安全性與隱私性。感知器不紀錄影像與聲音,並且所有數據受到醫療數據安全標準的保護。此外,裝設這些感知器是受測者自願安裝的。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