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新型澱粉3D列印藥錠 提供客製化給藥方針
2022-09-15

※巴斯克大學研究團隊利用不同澱粉組成的藥錠可以在10分鐘到6小時間完全釋放藥物,提供特殊劑量使用者客製化的給藥方針。(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the Basque and Dr. Kizkitza González)

西班牙巴斯克大學(University of the Basque)的研究團隊發表一項新技術能用來使用不同類型的澱粉進行3D列印成藥錠。通過修改所使用的澱粉類型和藥錠形狀,研究團隊可以調整藥物釋放的速度。可以在10分鐘到6小時間完全釋放封裝的藥物,為解決各式各樣的治療情況提供了新解決方案。這項技術可以為需要特殊劑量方案的患者提供更個人化的藥物治療,如: 幼童或老年人。這方法的另一個好處是提供疏水性藥物一個良好的載體,因為這些藥物不溶於水導致在調配上極具挑戰性。

在醫療便利性上,錠型的口服藥物是最簡單的給藥方式,僅需要病人簡單地吞下藥錠。然而,對於某些病人來說,藥錠的劑量缺乏多樣性。與成年人的標準劑量相比,有些病人往往需要不同的劑量,並從不同的釋放曲線中受到最好的治療。對於疾病嚴重程度不同的病人也是如此,遺傳學和性別的因素也會對特定的病人有最合適的劑量與釋放曲線。

然而,錠劑往往是以固定劑量的配方,沒有考慮到這些細微的差別。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這個研究團隊開發一種以3D列印的方式製作藥錠並且能微調釋放藥劑,創造一種更個人化的口服藥物治療方法。

為了創造客製化的藥錠,研究團隊使用一種隨手可得的天然材料 – 澱粉。「我們能夠根據三種不同類型的澱粉 – 兩種玉米澱粉(正常與蠟質)和一種馬鈴薯澱粉,製造不同幾何形狀的藥錠,並可裝載不溶水的藥物。」參與這項研究的Kizkitza González博士說道。

透過使用不同類型的澱粉,研究團隊能夠徹底改變所有藥物的釋放狀況。「我們觀察到植物澱粉的來源對於這個藥錠的特性都至關重要,如: 多孔微結構、穩定藥錠結構的形成與藥物釋放。藥物的釋放在普通玉米澱粉做成的藥錠中是瞬間的,能夠在十分鐘內完全釋放;而在蠟質玉米澱粉和馬鈴薯澱粉組成的藥錠,藥物釋放能夠更加連續,可以長達6小時才完全釋放。而我們更證明不同幾何形狀的藥錠在藥物釋放中也是相當重要。」Kizkitza González博士解釋道。

最後,透過結合多種不同類型的澱粉,研究團隊能夠創造出「雙相」釋放的藥錠。「不僅結合不同類型的澱粉能夠被3D列印出來,在這個情況下,藥物釋放的過程更有層次。如: 在感染初期階段使用普通玉米澱粉能夠立即釋放藥物減緩疼痛,而在之後的階段使用其他兩種類型的澱粉組成的藥錠,可以更持續地釋放抗生素。」Kizkitza González博士續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