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新型3D列印感光穿戴式設備讓紅斑性狼瘡患者提前預知疾病發作!
2022-09-21

3D列印感光設備

※明尼蘇達大學發表的3D列印感光穿戴式設備,能夠提供紅斑性狼瘡患者更多光資訊,提前採取預防措施。(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and Prof. David Pearson)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團隊發表一款能夠感光的3D列印穿戴式設備,可以幫助患有光敏感疾病的病患,如: 紅斑性狼瘡,更加地了解可能加劇其症狀的光線類型。許多紅斑性狼瘡患者對光非常敏感,如陽光或普通的室內光線,但他們不能具體地知道那些光線條件可能會導致病情發作。這種新設備為這些病患提供更多資訊,使他們能夠更了解自己疾病何時會發作,並預先採取措施減少發作。這樣技術可以帶來更多的個人化醫療和對光敏感疾病的瞭解。

全球大約有五百萬名紅斑性狼瘡患者,其中40-70%的人對與某種光源相當敏感。這些引起的症狀包含: 皮疹、疲勞與關節疼痛。這種光敏感似乎因人而異,因此很難提供有效的建議避免某些狀況,以及如何減少油光引起的疾病發作的可能性。

「我治療了很多紅斑性狼瘡或相關疾病的患者,在臨床上,預測患者的症狀何時會發作是相當困難的。我們知道紫外線和某些情況下的可見光可以引起皮膚上或皮膚內部的症狀發作,但我們並不知道是甚麼樣波長的光引起這些症狀。」這項研究的主持人David Pearson助理教授說道。

為了對這種情況有更多的了解,這個研究團隊開發一種可穿戴的光感知器,可以幫助病患和他們的護理人員更好地將光照條件與症狀發作連結起來。這個利用3D列印的設備包含: 氧化鋅,可以將紫外線的刺激轉換成電訊號。這個設備建立在一個矽膠底座上並包含光濾片,可以根據要測量的光類型進行更換。

「現在還沒有其他類似的設備具有這種個人化醫材的潛力和如此簡單的製造方式。我希望在我的辦公室有一台這樣的3D列印機,當我診療一個病患時能評估我們所想要的光波長,然後為病人列印出專屬的穿戴式設備,並交給他們。它更可以進行客製化並100%符合病患的需求。這就是未來醫學的發展方向。」David Pearson助理教授解釋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