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新型可攜式檢驗棒協助實現地區定點照護場域癌症快篩
2022-09-30

※杜克大學發表的奈米響環系統能於定點照護診斷中檢測癌症mRNA標誌物。(Photo credit: Duke university and doctor Walter Lee)

美國杜克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奈米響環(nanorattle)」系統,能夠檢測癌症的mRNA生物標誌物。這些微小的結構由奈米金球與奈米銀籠組成,形成奈米響環。這些奈米響環還能裝載被稱為拉曼光譜報導者(Raman reporters)的散射光染料。當利用雷射照射時,這些奈米響環會發出大量的光。研究團隊開發這項技術用於檢測癌症的mRNA生物標誌物,如果病人檢體中存在這些生物標誌物,它們將會和奈米響環結合。然後,檢驗人員可以利用雷射照射這個奈米設備,去檢測是否存在這些生物標誌物。整個系統可以應用於棒狀實驗設備(lab-on-a-stick)中,更能應用於醫療資源較為缺乏的地區進行定點照護診斷中。

在世界許多地方頭頸癌的存活率相對較低,約為40-60%,部分原因是因為缺乏早期檢測。而這樣的原因促使科學家嘗試設計針對這類型癌症的定點照護診斷系統,希望能讓這些地區的醫護人員能夠簡單並快速地進行此類癌症檢驗。

「在醫療資源匱乏的地區中,這些癌症往往被發現時已經達晚期,引起嚴重後果。由於檢驗設備有限並缺乏專業的醫護人員導致正常的檢驗計畫無法普及至這些地區。如果有能力在早期發現這些癌症能夠早期治療並提升這些癌症的存活率與生活品質。我們的這個新方法非常令人期待,因為它可以不用依賴專業醫事檢驗人員的操作與判斷,能做為定點照護診斷的快篩試劑。」這個研究的計畫主持人Walter Lee醫師說道。

這個系統目的在幫助檢測癌症相關的mRNA生物標誌物。許多頭頸癌的患者會有某些mRNA生物標誌物表現量上升。這個研究團隊設計了它們的系統,讓這個奈米響環與這些mRNA結合。他們更結合這個系統於棒狀實驗設備中,並加入磁珠讓這個系統更加靈敏。

因此,操作這個系統的程序相當簡單,將病人的mRNA檢體加入後與奈米響環與磁珠偶合物結合。而操作者僅需利用一個手持式的雷射光源照射這個棒狀設備後檢查是否發出光,即可得知檢驗結果。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