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新冠病毒現形! 新型DNA適體網狀系統以媲美PCR的靈敏度快速檢測病毒顆粒
2022-10-04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研發以DNA適體建構的網狀系統,能用來檢測與中和病毒顆粒。(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and Prof. Wang Xing)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研究團隊發表一款DNA網系統,可以用來捕捉SARS-COV-2病毒並和其棘蛋白(spike protein)結合。這個網包含了能和棘蛋白結合的DNA適體(aptamers),而當它們和病毒的棘蛋白結合後,就會發出強烈的螢光訊號,而這個訊號可以用一個手持式的螢光偵測設備輕鬆測量。這個技術為檢測病毒的存在提供了新的快速且準確的方法,這個研究團隊表示,這個技術的靈敏度與現行檢測SARS-COV-2黃金標準PCR相似。然而,這個技術不僅僅能應用在偵測,這些DNA網可以和病毒顆粒結合並使其失去感染力,這表明這個技術可能具有治療性作用。

雖然SARS-COV-2所引起的全球大流行可能會逐漸消失,但新的變種可能會一直出現。此外,更沒有人知道下一次大流行會在甚麼時候出現,因此我們現在開發的技術將會在未來新病毒出現的時候幫助我們。這項最新的技術能做到這一點,而且它除了具診斷性外更可能擁有治療性。

「這個平台結合了DNA的靈敏度和抗原快篩測試的速度與低成本。我們需要這樣的檢測技術有以下幾個原因,一個是為了下次大流行做準備,而另一個原因是追蹤現在正在進行的幾個流行性病毒。不僅僅是新冠病毒,還有其他致命與有經濟影響的病毒,如: 愛滋病病毒與流感病毒」這個計劃的主持人Wang Xing助理教授說道。

這些研究人員研發的DNA網可以以快速並低成本的方式檢測SARS-COV-2。在這個系統中將病人的檢體與DNA網混合,並以手持式螢光設備檢測DNA適體是否與病毒的棘蛋白結合。

「我們在病毒大流行前就有這個想法,想要建立一個檢測平台,但同時也有抑制效果。很多從事抑制劑研究的研究團隊正在試圖包裹整個病毒,或提供抗體中和病毒。但這不是一件好事,因為這代表需要先在身體中形成抗體。」Wang Xing助理教授繼續說道。 這個系統可能適合應用於市區醫療站中使用,因為它們並不需要任何專門的設備,而且相對便宜(每次的檢測費用大約為1.26美金)。

這個技術也可以很容易的被改造,用來檢測其他病毒。 「這個技術的另一個優勢是可以檢測整個病毒顆粒,並保留病毒的傳染力。將其與可能不再具有傳染性的片段區分開來。這不僅讓醫師與病人更好的了解他們是否具有傳染性,而且可以極大化改善社區感染的爆發與追蹤。」Wang Xing助理教授解釋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