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以毒攻毒!透過磁螺菌屬作為抗癌藥物載體大幅提升療效
2022-11-04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發表用磁螺菌屬細菌對抗腫瘤的新技術。(Photo credit: ETH Zurich amd Prof. Simone Schurle)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近日發表一項利用被稱為磁螺菌屬(Magnetospirillum spp.)的細菌細胞對抗腫瘤的技術。這些細菌因其含有的氧化鐵粒子而具有天然的磁性。研究人員利用從體外施加在腫瘤位置的旋轉磁場,幫助吸引細菌穿過腫瘤血管壁的縫隙。目前該技術為概念驗證階段,但未來有望透過該技術在細菌外部附著抗癌藥物奈米粒子,將它們變為藥物輸送載體。

全球各地的研究人員都在開發新方法,將抗癌藥物直接輸送到腫瘤,希望能使療效最大化和減少脫靶效應的副作用。細菌先前曾被研究為抗癌療法,主要是希望它們能在腫瘤上定殖,並在附近引起強大的免疫反應,在此過程中可能會損害腫瘤。

雖然細菌在這方面確實具有潛力,但這項最新技術更加精密。在這種情況下,細菌主要是作為一種提供傳統抗癌藥物的手段,但主要的創新來自於實現這種標靶特異性的手段,也就是磁場。細菌通常不具有磁性,但磁螺菌屬除外,它含有氧化鐵粒子。

研究人員意識到,他們可以透過旋轉磁場來誘導這種細菌離開血流並進入腫瘤。靜態磁場僅為細菌提供方向性指示,而旋轉磁場則使它們在血管壁上不斷運動,並增加了細菌細胞在血管中遇到縫隙的機會,從而使其能夠滑入腫瘤組織。

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已經在癌症細胞球體中試用了他們的方法,將染色的脂質體附著在細菌的外部,並顯示他們可以成功地將其送入細胞。團隊還證明,該技術可以成功地增加小鼠腫瘤中積累的細菌細胞數量。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