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讓病毒無所遁形!透過微胞技術檢測出空氣中微量新冠病毒
2022-11-07

※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透過微胞技術,可監測到空氣中的微量病毒。(Photo credit: 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

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近日開發出可檢測空氣中微量新型冠狀病毒的微胞技術(micelle technology)。該技術有助於建立重要的監測系統,以檢測醫療機構和其他場所的病毒感染。

微胞與脂質體(liposomes)有些類似,它們都像微小的脂質氣泡。研究人員將分子拓印聚合物(molecularly imprinted polymer)分子與微胞胞壁結合。這些分子拓印聚合物分子可以與病毒的棘蛋白結合。在病毒結合時,聚合物分子會導致微胞破裂,釋放出含一種鹽的內容物,可以引起電信號變化,使系統能夠識別病毒的結合。這種高度靈敏的監測技術可以檢測到空氣中的微量病毒。

該系統未來可能應用在壁掛式裝置或結合醫療機構的通風系統。該技術以分子拓印為基礎,涉及聚合物工程,使其能與特定生物分子結合,如酶,或者病毒的棘蛋白。

PNNL的研究人員開發了這種拓印聚合物受體,將其放入微胞壁中。微胞中有一種鹽,當病毒與微胞壁上的聚合物受體結合時,微胞會破裂,釋放出鹽。這導致該系統檢測到的電信號發生變化,使該技術能夠非常敏感地檢測到極少量的病毒顆粒。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低成本的檢測系統有其必要性。它可以在任何亟需得知病毒存在的場所建置,例如學校、醫院、急診室等。」

特別是,該系統也適用於其他病原體檢測,有望推進病毒檢測發展,使空氣傳播疾病在廣泛傳播和造成傷害前能夠被辨識出來並得到控制。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