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傳統合成血管out! 仿生血管能在體內生長無須再度開刀置換
2022-11-08

※雪梨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的電紡仿生血管。(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Sydney and Prof. Anthony Weiss and Christopher Breuer)

澳洲雪梨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彈性蛋白原(tropoelastin, 血管壁的重要成分)製成電紡仿生血管。彈性蛋白原通常以同心圓的方式存在於天然血管中,並讓血管具有彈性,使其能夠輕微的膨脹,然後根據血流與血壓的變化恢復形狀。而這款電紡紡生血管能夠允許類似的彈性蛋白層在植入人體內時形成,隨著時間的推移,移植的血管能發展成為接近天然功能的血管。研究團隊希望這個技術為血管移植提供最好的解決方案。

當血管發生病變時常需要以手術進行置換,但目前還沒有可靠的血管移植物能夠完美模仿天然血管。合成材料有時候被用來做為人造血管的主要成分,但這些材料不會隨著病人的成長而成長,常常需要隨著病人的成長進行多次的置換手術。

發表這項最新的仿生血管的研究團隊盼望能改變現狀。根據他們研究數據顯示,他們的新血管構造能夠在體內生長與成熟,而且他們表示在模仿天然血管方面比以前被報導的血管植入物表現更為精緻與複雜。

「隨著時間的推移,生物體會將這個人造血管轉換成功能性與天然血管相當的樣子。這個技術重現生物組織的複雜結構的能力證明它具有製造仿生血管協助置換手術的能力,更對於未來創造其他合成組織的潛力,如: 心臟瓣膜。」這個研究的共同計畫主持人Anthony Weiss教授說道。

這個仿生血管是利用電紡技術製造的,一種透過針頭製造與沉積超細纖維的方式,使這些纖維凝固並形成一個連貫的紡絲結構。這個紡絲結構包含彈性蛋白原纖維,它是天然的彈性蛋白前驅物,細胞可以利用它來製造彈性蛋白。這些纖維被嵌入可被生物降解的生物材料polyglycerol(聚甘油)基質中。

當植入生物體內時,這個仿生血管能夠允許血管的自然微結構在裡面發展,例如: 賦予血管彈性特性的同心彈性蛋白環。研究團隊更希望這個仿生血管對人類患者提供更好的新選擇。

「目前,當孩童們發生血管病變時,外科醫生別無選擇只能使用合成血管,這些血管在短時間內功能相當良好,但隨著孩童們的成長,置換手術將無可避免。這項最新的仿生血管的表現令人驚艷,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血管將繼續在生物體內生長。」這項研究的另一位共同主持人Christopher Breuer教授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