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透過App分析耳內毛細胞振動 即時揪出新生兒聽力異常
2022-11-11

※華盛頓大學透過手機App與演算法分析毛細胞振動,進而糾出新生兒聽力異常。(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近日開發出一種低成本的新生兒聽力檢測方法。傳統上,這樣的測試設備相當昂貴。由於我們無法確認新生兒聽力是否異常,因此該方法透過在耳道內製造噪音,接著聽毛細胞(hair cells)所產生的振動。該團隊透過廉價耳塞式耳機與一個小型麥克風相連,可以聽出毛細胞的振動。接著用App對聲音進行分析,如果出現異常,即可盡早尋求專業協助。

針對新生兒進行聽力測試非常重要,然而,全球有許多人口無法取得相關測試所需的設備。

傳統上,測試新生兒聽力需要在耳內發出兩種不同音調的聲音,進而導致毛細胞振動,產生第三種聲音。透過第三種聲音可以幫助分析檢測結果。然而,這樣的測試設備非常昂貴,部分原因是因為喇叭必須要能不受任何干擾播放兩種不同音調。

這些研究人員透過廉價的耳塞式耳機,讓每個耳機播放不同音調,並與小型麥克風連結,可以聆聽來自毛細胞的聲音,接著透過App使用演算法來分析結果,並減少背景雜音和干擾的影響。

研究人員之一表示:「你可以想像,這些從耳朵出來的聲音是非常柔和的,有時很難在環境噪音中或病人移動頭部的情況下聽到。我們在手機上設計了演算法,幫助在所有背景雜音下能夠檢測信號,而這些演算法可以在任何智慧型手機上即時運行。」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