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新型血氧飽和度檢測設備 透過藍綠光改善深色皮膚人種測量準確度
2022-11-14

※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與Shani Biotechnologies透過藍綠光,可以更準確測量深色皮膚人口的血紅蛋白數值。(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

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的研究人員與Shani Biotechnologies共同研發了一種定點照護設備,可以準確測量血紅蛋白高低,並對深色皮膚的人進行脈衝式血氧濃度測量。目前,透過如脈衝式血氧濃度儀等定點照護測量血紅蛋白數值的方法,對於皮膚黑色素含量較高的人來說不夠準確。除了評估膚色和在計算血紅蛋白和血氧飽和度時使用演算法外,該設備使用藍綠光,而非一般脈衝式血氧濃度儀使用的紅外光。

脈衝式血氧濃度儀是用來測量血紅蛋白攜帶氧氣量的有用方法。對於患有如COVID-19等潛在嚴重呼吸道疾病的人來說,這個數值可以表現出是否情況正在惡化,並可以成為病人是否需要緊急治療的決定因素。

與傳統需要昂貴設備和抽血流程不同,脈衝式血氧濃度儀的一個主要優勢是其價格和攜帶性。該設備透過皮膚(通常是手指或耳垂)照射光線,接著計算吸收的光線來推斷血氧飽和度。 

然兒,這種技術對每個人來說不一定適用,例如深色皮膚的人測量數值可能不夠準確。為了研發更好的替代方案,這些研究人員創造了一種新型設備,可以測量並考量到膚色問題。

這項新技術使用波長在520-580 nm之間的LED,將光線置於光譜的綠色/藍色區域。這與傳統上使用的紅色紅外光形成了對比。該系統還使用Von Luschan Chromatic量表評估膚色,接著採用演算法來檢測黑色素水平。

研究人員表示,我們已經使用了綠藍光,並在臨床前和臨床研究中成功測試了該設備。團隊已經解決了波長較短、光散射和皮膚黑色素的問題,因此該設備在未來有更大的潛力。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