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透過超音波與奈米氣泡精準定位及治療腫瘤組織 提供非侵入性腫瘤治療新解
2022-11-23

※臺拉維夫大學透過超音波與奈米氣泡,發表出非侵入性的腫瘤治療方案。(示意圖。Photo credit: 生策中心)

臺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近日研發出一種新方法,可透過超音波以及在血液中注射奈米氣泡的方式來針對性摧毀惡性腫瘤。研究團隊表示,該技術是以非侵入性的方式消滅腫瘤,毋須進行手術,也不用向腫瘤本身注射微型氣泡。該研究已發表於《Nanoscale》期刊上。 

研究團隊表示,目前最常見的癌症治療是透過手術切除腫瘤,並配合化療和免疫療法等輔助治療。利用治療性超音波來根除惡性腫瘤,為一種非侵入性的手術替代方法。

這種方法已成功治療體內深處的實質固態瘤,然而,該方式一方面能夠進行局部和有針對性的治療,透過高強度超音波傳產生熱或機械影響。但另一方面,超音波的熱和高強度波可能會破壞腫瘤附近的組織。 

研究人員正在目前研究中圖解決這一挑戰。透過動物模型,研究人員能夠向血液中注入奈米氣泡,結合低頻超音波來根除腫瘤,而且幾乎沒有脫靶效應產生。

研究人員補充:「這使得在低壓閾值下進行腫瘤機械破壞成為可能。我們的方法具有超音波安全、經濟、臨床可用的優勢,此外,奈米氣泡的使用有利於腫瘤的定位,因為透過超音波成像可以觀察到腫瘤。」

低頻超聲波可以幫助治療位於體內深處的腫瘤,也能治療更大的腫瘤體積。研究人員指出,目前該實驗是在乳癌腫瘤小鼠模型中進行,但該治療方法很可能對其他類型的腫瘤也有效果,有望在未來幫助人體的腫瘤治療。

(來源:AZONANO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