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新型糖尿病傷口敷料 纖維氣凝膠有望加速傷口癒合效率
2022-11-24

※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與寺崎市生物醫學創新研究所研發出新型纖維氣凝膠,有望增進糖尿病傷口癒合效率。(Photo credit: Terasaki Institute for Biomedical Innovation)

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Nebraska Medical Center)和寺崎生物醫學創新研究所(Terasaki Institute for Biomedical Innovation)合作研發了一種纖維氣凝膠,可使糖尿病傷口能更快、更有效地癒合。此外,團隊將一種具有抗微生物特性的新型蛋白質融入氣凝膠,可促進新血管形成和新組織覆蓋傷口。

糖尿病足潰瘍(DFUs)的照護通常相當困難。每年,許多患者必須進行截肢,對生活品質產生負面影響。由於血液循環、神經損傷、免疫功能和纖維化等潛在問題,DFUs的癒合和臨床成效不佳。對於無法癒合的DFU來說,術後恢復的機率較低。

在傷口癒合過程中,特定的細胞和分子必須遷移到患處,接著開始形成血管和組織再生,這兩者是快速修復和癒合傷口的必要條件。

讓細胞透過敷料遷移來使傷口癒合,敷料的微結構對於保持傷口的結構完整性至關重要。研究團隊研發了具有組織微結構的奈米纖維氣凝膠,有助於向傷口床(wound bed)和細胞遷移輸送氧氣和營養物質。

此外,預防感染對於DFU的快速恢復也相當重要。該團隊在敷料中加入了一種全新抗微生物肽,以阻止細菌生長並促進癒合。這種抗微生物肽價格更便宜且更有效。

研究團隊表示,該新型敷料在兩周內治癒了DFU,明顯比在第二型糖尿病傷口小鼠模型上使用的其他敷料更快。

(來源:AZONANO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