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透過DNA工具箱測試配位基結合 幫助改善藥效及阻斷特定病毒
2022-11-28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開發出新型DNA工具箱,可有效測試配位基結合。(Photo credit: E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個DNA工具箱,使研究人員能夠根據受體密度和排列方式探索配位基(ligands)和各自受體間的結合互動。藥物和細胞之間的許多藥理相互作用,以及許多涉及生物信號分子的生理或病理相互作用的基礎,都會有稱為配位基的分子與通常存在於細胞膜上的受體結合。這種結合具有高度的特異性,但它可以受到配位基的密度影響。然而,這項最新的研究還揭露了一些其他未被重視的因子,這些因子會顯著影響配位基/受體的結合,包括配位基排列和結構剛性。為了測試這些相互作用並催生更有效的療法,研究人員創建了一個DNA工具箱,讓他們更容易測試影響結合的因子。

配位基/受體結合是一個基本的生物過程,人類和病原體可以透過這個過程來達到各自目的。就人類而言,我們通常開發藥物來針對某些受體以達到治療效果。至於某些病毒的情況下,它們可以與受體結合,作為進入我們細胞內部的一種方式。例如,SARS-CoV-2與ACE-2受體結合以進入我們的鼻腔和肺部細胞。如能更詳細地瞭解這些過程,我們就能影響它們,例如防止病毒進入細胞。

研究人員表示:「當結合由目標受體的閾值密度觸發時,我們稱之為超選擇性結合,這是防止隨機相互作用的關鍵,而這可能會導致生物功能失調。我們除了想知道能使超選擇性結合發生的最低數量相互作用外,還想知道配位基分子的排列模式是否對選擇性有影響。事實也證明,它確實有關聯。」

為了研究結合的相互作用,研究人員用DNA製作了一個碟盤(disc),以便控制其中配位基的精確數量和模式。研究人員已經確定,六個配位基是確保超選擇性結合的理想數量,但是透過該工具箱,他們還發現配位基的排列,無論是直線、三角形還是圓形,也對結合有很大影響。他們把這個過程稱為多價模式識別。」

研究人員表示:「SARS-CoV-2病毒目前是涉及病毒學應用時的第一想法。有了我們研究中的見解,人們可以想像開發一種具有配位基模式的超級選擇性粒子,能與病毒結合以防止感染,或阻斷一個細胞部位,使病毒無法感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