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不吃賀爾蒙藥物也能避孕?  海洋生物萃取物凝膠強化陰道黏液屏障提供避孕新選擇
2022-12-06

※瑞典皇家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發表利用海洋生物萃取物的幾丁聚醣加強陰道黏液屏障進行非賀爾蒙藥物避孕。(Photo credit: Fierce Biotech)

幾丁聚醣(chitosan)這種材料被作為傷口敷料、水凝膠甚至適用於神經再生的植入物。而現在,瑞典皇家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希望為這種 源自於貝類的化合物新增一項應用: 避孕。

今年11月30日瑞典皇家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在知名期刊《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發表了一篇新的論文, Thomas Crouzier博士率領的研究團隊開發一種非賀爾蒙激素的避孕藥物,利用幾丁聚醣加強陰道黏液屏障。他們在8隻排卵期的綿羊 上進行大動物實驗,研究結果顯示,只有一隻綿羊在接受試驗後在子宮內發現精子,而僅有2隻精子。

「這項研究證明了一種新的避孕機制,這將是從20世紀60年代發展賀爾蒙避孕藥物後的創舉。這意味著局部強化子宮頸黏液可以成為新 一類避孕藥物,並為數百名想要更好的賀爾蒙替代品的婦女提供一個非常理想的選擇。」Thomas Crouzier博士說道。

這個研究的發想從一名業界人士找到Thomas Crouzier博士,並告訴他他正在找尋一種最理想的避孕藥,而當他們兩個談話後就激起了開啟 這個研究的火花,「如果我們能將黏液工程應用於避孕,那我們應該會有非常大的突破。」Thomas Crouzier博士補充道。

而2018年,新創公司Cirqle Biomedical成立後將這個產品推向產品發展的路線中。據Thomas Crouzier博士說,這家新創公司最近與Organon 簽訂了一項價值3.6億美元的研究合作與許可協議,Organon是默克的子公司,專注於健康領域,是Nexplanon和Nuvaring避孕藥的製造商, 完成臨床前研究後將進入臨床試驗。

雖然現今婦女並不缺乏賀爾蒙藥物的避孕選擇,從藥丸到針劑、貼片甚至子宮內避孕器(IUD)等設備,但是非賀爾蒙避孕藥卻非常稀少。 其中一些,例如殺精劑,效果卻非常差。單獨使用殺精劑的有效率約為76%,而正確使用避孕藥時的的避孕有效率為95-99%。

CooperSurgical Inc.的銅製子宮內避孕器ParaGard如果在無保護的性行為前需要五天的預先安裝使用,能達到98-99%的避孕功效。但是, 非賀爾蒙避孕方式並非沒有副作用。ParaGard會導致子宮痙攣與月經量增加。它還必須由婦產科醫生執行安裝,這對那些無法請假的人來說 非常不便。

而非賀爾蒙避孕的最新成員是EvoFem的Phexxi,也是一種避孕凝膠,有效避孕率約為86%,與保險套大致相同。美國FDA已於2020年批准了 Phexxi,它的機制是將陰道的pH值保持在某一個水準,使精子難以到達卵子並進行受精。它被設計成由患者立即插入或是在性行為前幾小時 插入使用。

(來源: Fierce Biotech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