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新型人工智慧系統 可透過相機無接觸量測血壓
2022-12-09

※南澳大學研發出可透過相機自動量測血壓的人工智慧演算法,有做為新型診斷技術的潛力。(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的研究團隊近日設計了一個系統,可透過相機自動測量血壓。相機會聚焦於患者前額的兩個區域,讀出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photoplethysmographic)的信號,並由人工智慧演算法轉換為血壓數據。

研究人員於25名受試者身上測試,到目前為止,準確度與傳統壓脈帶測量一樣準確,準確度約為90%,該系統可以在十秒鐘內提供無接觸測量,減少患者與醫護人員接觸,對於在疫情期間的大型健康篩檢非常有幫助。

研究人員表示:「監測血壓對於檢測和管理心血管疾病來說非常重要,心血管疾病致死率很高,在2019年造成近1800萬人死亡。此外,在過去的30年裡,全世界患有高血壓的成年人已從6.5億上升到12.8億人。因此醫療部門需要一個系統,能在與患者身體接觸引起不安全或困難的情況下,準確測量血壓和評估心血管風險。」

該團隊過去曾開發過類似的系統,包括可以從無人機影片中確定心率的影像處理演算法,以及可以測量新生兒各種重要參數的演算法,包括呼吸頻率、黃疸、氧飽和度和體溫。

這項技術已經在25名不同膚色和不同環境光線條件下的受試者身上進行測試。研究人員將讀數與透過商業血壓計獲得的讀數進行了比較,發現這種利用相機的非接觸式技術約有90%的準確度,展現其做為新型診斷技術的潛力。

(來源: 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