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下世代奈米光療法有望消滅超級細菌 提供抗生素治療替代方案
2023-01-18

 

※南澳大學發表創新奈米光療法技術,透過光動力學殺死多重抗藥性細菌。(Photo credit: 7NEWS Australia)

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近日在《Pharmaceutics》上發表一項新技術,能透過光療法將對抗生素具有耐藥性的超級細菌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和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分別消滅50萬倍和10萬倍。

金黃色葡萄球菌和綠膿桿菌是全球最致命的超級細菌之一,大約有127萬人因對抗生素具耐藥性的細菌死亡。

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Muhammed Awad表示:「這種新型光療法將對全球數百萬人生活帶來影響。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綠膿桿菌都是傳播力高的細菌,通常會在人體皮膚上發現。但一進入血液,就會導致敗血症甚至死亡。醫院患者特別容易受到這些細菌感染,特別是有傷口及使用呼吸器的患者。抗生素雖然可能有幫助,但它們的廣泛使用已經導致了抗藥性的產生。」

他補充,我們的光動力技術以不同形式運作,利用光的能量產生高活性氧分子,可根除微生物細胞,消滅致命細菌而不傷害人體細胞。

該療法透過一種油塗在傷口上作為洗劑。當雷射光照射時,它會產生活性氧類,作為傳統抗生素的替代品。

而目前感光化合物還存在水溶度不佳的問題,使臨床應用有限。但該團隊透過食品級脂質來構建感光化合物的奈米載體,以提高溶解度和抗菌效率。這些分子同時針對多個細菌細胞,防止細菌適應和產生抗藥性。且參與傷口癒合的人類皮膚細胞顯示出更強的生存能力,而具抗藥性的細菌則完全被根除。 

研究團隊表示,下一步將開始臨床試驗,並進一步開發這項技術,以便在醫療機構使用。

(來源:AZONANO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