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人工神經元細胞透過離子控制電流 助神經控制更真實
2023-01-30

※示意圖。(Photo credit: 生策會)

瑞典林雪平大學(Linköping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近日開發出人工神經元,可以表現20個神經細胞當中的15樣特徵,並與體內神經元進行溝通。研究人員將該裝置稱為基於電導的有機電化學神經元(conductance-based organic electrochemical neuron),或c-OECN,它是由能夠傳導負電荷的材料構成,包括有機電化學電晶體和n型導電聚合物。透過在軟性基材上列印成千上萬個這樣的電晶體,研究人員已經能夠創造出人工神經元。該裝置就像生物神經元一樣,使用離子來控制電流,到目前為止,團隊已經證明它可以控制小鼠的迷走神經(vagus nerve),表明它在醫療應用方面的巨大潛力。

該人工神經元利用離子來控制流經的電流,如同生物神經元打開和關閉離子通道時產生的效果一樣。研究人員希望,這些人工神經元可助於更真實的神經控制。

研究員Simone Fabiano表示:「創造有效模擬真實生物神經元的關鍵挑戰之一就是加入離子調控的能力。由矽製成的傳統人工神經元可以模仿許多神經特徵,但不能透過離子進行溝通。相較之下,c-OECNs使用離子來展示真實生物神經元的幾個關鍵特徵。」

人工神經元透過離子來控制流經其內部導電聚合物的電流,模擬真實神經元中發生的電壓棘波(voltage spikes)。該技術以受控的方式增加和減少電流,就像一條近乎完美的鐘形曲線(bell curve)。

研究人員已經在小鼠身上測試了這項技術,並植入了列印的神經元,目的是控制迷走神經。這些神經元成功地與迷走神經溝通,使小鼠心率下降4.5%。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