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網頁 (不直接出現在前台)
《國際要聞》3D列印客製心臟模型 助患者量身打造個人化治療方案
2023-03-03

※麻省理工學院透過3D列印,針對患者心臟進行建模,以模擬個人化血液流量和血壓參數。(Photo credit: MIT)

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團隊近日開發出與人體結構密切符合的軟性機器人心臟模型。團隊透過患者心臟的影像來建構適合3D列印的電腦模型。以軟性材料列印製完成後,患者客製的心臟模型可以透過外部充氣套筒,以血壓計的形式進行驅動,產出原始心臟的血液流量和血壓參數。該模型使臨床醫生能夠準確地為個別患者建立心臟模型,了解其生理學和心臟力學,並測試各種治療措施對參數的影響。研究人員表示,這些模型可以準確模擬主動脈瓣狹窄(aortic stenosis)和治療干預措施,包括透過放置主動脈瓣膜以擴張主動脈。

人體的結構會因人而異,但對於需要為病人設計療程的臨床醫生來說,這可能是會是一個問題。這使MIT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方法,對患者心臟進行建模,接著據其獨特的結構,以該模型找出最佳治療方法。

研究人員表示:「所有的心臟結構都不同,特別是患者生病時。我們的研發優勢在於,不僅可以重現病人的心臟形態,還可以重現其在生理和疾病方面的功能。」

該方法要先掃描患者的心臟,接著將其轉換為3D電腦模型。團隊使用聚合物墨水3D列印這個模型,形成一個柔軟和有彈性的結構,可準確與患者心臟結構匹配。這些模型還可以包括附近的血管,如主動脈,使臨床醫生可以建立主動脈疾病模型。

接著,團隊透過可充氣套筒驅動心臟模型,舉例來說,可以透過充氣套筒來收縮列印的主動脈,以模擬主動脈瓣狹窄。當液體被添加到模型時,該模型可以進行輸送,只要經過一點微調,研究人員就可以模擬出原始患者的血液流量和血壓參數。

研究人員希望該技術能讓臨床醫生在進行干預措施前優化療程。例如,他們可以嘗試安裝各種合成主動脈瓣膜,以找出最佳療法。

研究人員表示:「除了能模擬患者的血液流量和血壓,我們列印的心臟結構還可複製心臟力學和生理學,這令我們感到非常興奮。」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