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新冠病毒末日? 次世代COVID-19抗體摧毀病毒外殼棘蛋白
2023-03-07

※澳洲加文醫學研究所發表次世代COVID-19抗體,透過與棘蛋白中心結構結合再摧毀結構。(Photo credit: Garvan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 and Prof. Daniel Christ)

澳洲加文醫學研究所(Garvan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的研究團隊開發次世代抗體來治療COVID-19。目前為止,這些抗體已被證明能夠中和COVID-19的幾種變異病毒株,研究團隊希望它們將形成對高危險患者的新有效治療方式。以前開發的COVID-19抗體治療方法隨著病毒的變異而無法使用,這類抗體側重於和病毒棘蛋白上和ACE2受體的結合位點結合,但隨著變異病毒株的出現,這類抗體在消滅病毒的功效也在減弱。然而,研究團隊開發的新抗體與棘蛋白上的一個部份隱藏的部位結合,能將棘蛋白撕裂,促使研究團隊推測病毒將難以產生抗性。

新冠病毒繼續在全世界擴散,雖然疫苗為許多人提供了對嚴重疾病的保護,但它們並沒有為每個人提供相同程度的保護,例如: 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可能無法從目前的COVID-19疫苗中獲得多大的好處,而且如果他們確診,可能需要額外的治療。

開發新的COVID-19治療方法將大大有利於這些病人,但是新冠病毒是一個相當難纏對手,新的變異株在世界不斷出現。不幸的是,以前針對COVID-19的抗體治療已經漸漸對這些變異株無效。

「幾乎所有商業上可用的COVID-19抗體都不再有效。大多數是第一類或第二類抗體,這指的是它們和棘蛋白上最明顯的ACE2受體結合位點結合,這些抗體有一個重大的缺點,它們在病毒演化的過程當中無法對抗新變異株。我們很高興我們的研究能帶來新的抗病毒療法,位高危險人群提供可靠的被動免疫(passive immunity)。」參與這項研究的專職研究人員Jake Henry說道。

這個新的第六類抗體與棘蛋白不同的位點結合,可以導致棘蛋白被破壞。「這是我們看到這個第六類抗體的一種新的作用機制。我們的假設是,這些抗體之所以如此有效,是因為抗體的目標區域接近棘蛋白的中心,當抗體附著在那邊時,它們能扭曲棘蛋白並撕裂,而冠狀病毒將很難適應這點。」這項研究的高級研究員Daniel Christ教授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