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新HIV候選疫苗提供天然屏障 阻止病毒感染黏膜上皮細胞
2023-03-08

※德州生物醫學研究所正在開發新型愛滋病疫苗,針對HIV病毒常進入體內的區域提供屏障阻止病毒感染黏膜上皮細胞。(Photo credit: Texas Bio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and Prof. Marie-Claire Gauduin)

美國德州生物醫學研究所(Texas Bio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團隊正在如火如荼地開發一種針對愛滋病病毒的候選疫苗。這個疫苗主要目標為注射至陰道與直腸的黏膜而阻止HIV進入人體內,然後,這個疫苗精準的在病毒首次進入身體細胞的區域刺激而產生抗體。巧妙的是,研究團隊將疫苗設計成針對上皮細胞的基底細胞,然後持續在上皮細胞取代那些經常剝落的細胞。這可能導致用這種疫苗對愛滋病的長期保護,在對靈長類動物的測試中,這個疫苗在減少病毒傳播方面顯示出明顯的功效,而且當接種疫苗的動物確實被感染時,牠們能夠更好地控制感染,並且沒有顯示出疾病的症狀。

幾十年來,HIV病毒一直躲避著科學界製造的有效疫苗。儘管抗反轉錄病毒療法可以使HIV感染者過上正常的生活,並避免發展成愛滋病,但這些療法仍然要求某些人在餘生中都要接受這些治療。此外,這些治療方法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廣泛地獲得,在醫療資源匱乏的地區,缺乏治療機會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如果有一種疫苗能夠從一開始就防止人們感染HIV,並在感染發生時使它們能夠控制感染,那將會非常有用。

一部分的問題是,HIV在體內的傳播速度相對較快。而這個開啟了研究團隊的研究發想,這種疫苗專門作用於病毒常進入身體的區域,如: 陰道或直腸的黏膜。這個概念在病毒甚至有機會在體內站穩腳步之前就給它一些難關。「我在做博士後研究員時開啟了這個想法,我必須認為這個想法非常天真,因為根本沒有人用這樣的方法,但我當時卻認為已經有人在用這樣的方法進行研究了。」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Marie-Claire Gauduin教授說道。

這個疫苗是一種減毒活疫苗(live attenuated vaccine),意味著其中的病毒顆粒包含完整的遺傳編碼,並進行遺傳編碼修改以防止病毒複製。研究團隊將產生的顆粒稱為「單週期(single-cycle)」疫苗病毒。這些經過修改的病毒顆粒可以進入黏膜中的細胞,但不能增值並再次離開細胞。免疫系統可以辨認這些細胞被感染了,因此產生針對病毒的抗體,這將給任何試圖進入黏膜的「真」病毒帶來相當大的困難。

巧妙的是,這個疫苗針對的是黏膜中新產生的細胞,有助於盡可能長時間地保持疫苗的有效性。「我們的想法是,只要疫苗在母細胞中,它就會被傳遞並存在於這些區域所有的新上皮細胞中。我曾經不認為它會有這麼好的效果,但它的效果確實如此。」Marie-Claire Gauduin教授繼續說道。

在非人靈長類動物測試中,候選疫苗幫助動物首先避免感染,一旦感染,牠們顯示出更好的病毒控制能力,並且沒有顯示出愛滋病症狀。現在知道這種疫苗是否對人類有效還言之過早,但研究團隊最近獲得一筆投資,將更進一步開發這款新型疫苗。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