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難逃單眼! 智慧手機App靠相片揪出你的貧血
2023-03-10

※倫敦大學學院與迦納大學的聯合研究團隊發表以相片檢測貧血的智能手機App。(Photo credit: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and University of Ghana)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與迦納大學(University of Ghana)的跨校研究團隊開發了一個透過使用手機鏡頭拍攝簡單相片檢測貧血的智能手機App,希望透過這個技術應用於中低收入國家。在這些國家中,常規醫療的診斷結果不一定可靠,這個App擷取身體上色素最少的區域影像,如: 眼白、下眼瞼和嘴唇,並分析成像組織的顏色。由於血紅蛋白會吸收特定波長的光線,這個應用程式可以利用這一點計算出血液中血紅蛋白的濃度。這項技術在辨別偏遠地區兒童的貧血可能將扮演重要角色,因為這種情況會嚴重影響他們的發育。

貧血是相當普遍的症狀,影響全球約20億人,在一些患者中比其他人有著更多的風險,例如: 兒童。貧血會對於認知發展與疾病敏感性產生重大的影響,因此,診斷和治療這種疾病非常重要,特別是由於貧血通常可以透過飲食中鐵質補充劑輕易地治療。

然而,雖然血液中的血紅蛋白濃度很容易透過常規的實驗室流程進行檢驗,但對於那些生活在中低收國家和偏遠地區的人來說,去能夠進行相關檢驗的醫療院所可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在這些地區很顯然地需要一種簡單且廉價的方式來診斷貧血。

雖然早在1980年代就已經開發出可以從血液中中測量血紅蛋白的手持式分析儀,但這個設備建立相關的前期費用與消耗品則超出許多低醫療資源地區醫療院所的能力範圍。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這個研究團隊轉向了值得信賴的智慧型手機,採用在身體上表現出最少色素沉澱區域的圖像進行簡單比色法。在最近一次的兒童測試中,這個方法檢驗出所有嚴重貧血的病例和輕微的貧血症狀。

「智慧型手機在全球都非常流行,但使用智能手機成像診斷疾病的研究顯示出一個普遍的趨勢,在應用到不同人種時時常遇到困難。我們很高興在我們的研究中突破了這項限制,這個App以可負擔和可靠的技術檢驗貧血,將長期地改善大量中低收入國家人群的生活品質。」這項研究的團隊成員Thomas Wemyss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