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自動微量質譜檢測 助憂鬱症患者加速個人化治療
2023-03-15

※美國布朗大學的研究團隊設計了針對憂鬱症患者體內抗憂鬱藥物檢測的新自動化液相層析質譜儀系統,盼以這個系統實現憂鬱症個人化精準治療。(Photo credit: Brown University and Prof. Anubhav Tripathi)

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設計了新的自動化液相層析質譜儀(liquid chromatography tandem mass spectrometry, LC-MS/MS)系統,使臨床醫師能夠快速、輕鬆地處理病人的血液樣本,以確定體內抗憂鬱藥物的濃度。讓正確劑量的抗憂鬱藥物進入到血液中對確保療效和避免副作用非常重要。然而,目前測量此類藥物在血液中濃度的檢測方法非常麻煩,需要大量的血液樣本,並要進行多個相當耗時的醫學檢驗,限制了臨床醫師的使用。這個新系統僅需非常小量的血液樣本,並採用臨床質譜實驗室中常見的液體處理機器人系統,幾乎完全實現了檢測自動化。研究團隊希望,使用的便利性將增加憂鬱症患者的檢測,進而改善治療效果。

抗憂鬱藥物對憂鬱症患者來說非常有效,但正確的劑量更加重要。劑量太少,病人可能無法被完整的治療;劑量太大,可能會導致一些潛在的嚴重副作用。此外,簡單地根據病患的體重給出固定的劑量並不是讓抗憂鬱藥物在血液中達到最佳濃度的方法,因為個體間存在著生理差異,如: 某些肝臟酵素的表現量不同,可能會導致藥物在病患血液中達到和保持濃度的結果截然不同。

個人化和優化藥物治療的最好方式是在治療期間實際監測血液中存在多少藥物。然而,傳統用於此類測量的LC-MS/MS方法相當麻煩,需要大量的血液,必須抽血而非戳破手指。而檢驗更是需要多個步驟且必須由專業訓練過的醫事人員來完成。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研究團隊設計了一套自動系統,每個樣本只需要20 微升的血液,並使用手指採血。這對病人和臨床醫師來說都相當便利,此外,耗時的手動樣本準備步驟也被自動液體處理機器人所取代。

「我們設計了新方法,並把所有的工具包裹在一起,這樣一旦收集到了血液樣本,就可以把它們放在液體處理機器人系統中,使用者僅需取下蓋子並按下一些按鈕,檢驗流程將會自動進行。」參與這項研究的研究人員Ramisa Fariha博士生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