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電子藥物膠囊電刺激助飲食失調與惡質病患者增加食慾、減少嘔吐感
2023-05-17

※麻省理工開發一種電子藥物膠囊以電刺激胃分泌胃泌素,幫助飲食失調或癌症惡質病患者增加食慾與減少嘔吐感。(Photo credit: MIT and Prof. Giovanni Traverso)

美國麻省理工(MIT)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電子藥物(electroceutical)」膠囊,這個膠囊包含一個外部電極以及小的凹槽將液體從電極上引流,協助膠囊接觸胃壁,並可以向胃壁提供小電流。這個膠囊會刺激胃黏膜中的內分泌細胞分泌更多的胃泌素,這種激素可以刺激食慾並減少嘔吐感。研究團隊希望這個設備能夠幫助有飲食失調或癌症惡質病(cancer cachexia)的患者。

向胃部供電以幫助解決腸胃道問題的概念首先在胃痙攣患者身上進行了試驗,這些患者的腸胃道運動緩慢,希望它能加強胃部的收縮。植入胃部的類似心臟起博器的裝置確實有助於改善症狀,但對提高胃部運動能力並沒有甚麼作用。因此,這個研究團隊假設,透過電力刺激胃部的內分泌細胞分泌更多的胃泌素對食慾產生影響。

研究團隊在動物身上測試了它們的假設,發現胃裡的小電流的確增加了胃泌素的濃度。為了將這個概念轉化為具有臨床潛力的商品,他們現在已經開發了這種可以簡單吞嚥的藥用膠囊,避免手術植入。

「這項研究有助於驗證透過可攝入式醫療設備進行電刺激,作為刺激消化道觸發激素釋放的一種模式。我們展示了一個例子,說明我們如何能夠與胃黏膜接觸並釋放激素,我們預計這可以用於我們在這裡沒有探索過的消化道其他部位。」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Giovanni Traverso助理教授說道。

這個膠囊雖然被設計成與胃壁有最大限度的接觸。胃中的液體可能會干擾這一點,因此膠囊中含有小的凹槽,其親水塗層可以將液體從電極上引流。這一概念的靈感來自於澳洲的荊棘蜥蜴的皮膚,皮膚上有微小的溝槽有助於將水引向蜥蜴的嘴。

「我們受到荊棘蜥蜴的啟發,將表面紋理和圖案融入到這個膠囊的外部。表面可以管理有可能阻止電極接觸胃部組織的液體,因此它可以可靠地提供電刺激。」參與這項研究的James McRae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