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時時監控! 新型超音波貼片連續偵測疾病導致的組織硬度變化達皮下4公分
2023-05-18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發表可穿戴式超音波貼片,可以提供皮膚下4公分深的組織硬度資訊,協助監測肝硬化或癌症組織相關進展。(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的研究團隊開發一種可穿戴的超音波貼片,目的在提供皮膚表面以下4公分深的底層組織硬度資訊。這個貼片是由16 x 16的超音波矩陣和銀環氧樹脂複合層組成,目的在於吸收過度震動。他可以提供組織硬度數據,這在廣泛的醫療場域中是有用的,如: 監測肝硬化與癌症進展、運動損傷和心肌缺血。這個技術是新世代可穿戴式超音波設備的一部分,它更允許在移動中進行連續的超音波監測。

傳統的超音波技術在醫療監測應用有很長的歷史,但通常需要病人去醫療院所與受過專業訓練的超音波技術員坐在一起,接受超音波掃描,然後再預約下一次的掃描排程。這個過程相當不便,而且每次掃描只能提供當下的臨床狀況。

可穿戴式超音波設備將可以改變這種情況,最近類似的超音波設備有可以在旅行中進行超音波成像或是藥物輸送。這個最新的小型貼片設備可以成像達4公分的深度,允許在各種情況下進行組織監測。

「這種新的可穿戴式超音波技術浪潮正在推動醫療監測領域的變革,改善病人的治療效果、降低醫療成本,並促進醫療照護點(point-of-care)診斷等廣泛應用。隨著這項技術不斷的發展,我們很可能會看到醫學成像與醫療監測領域的更大突破。」參與這項研究的Yuxiang Ma說道。

這個設備的關鍵能力是其繪製底層組織的機械屬性。這有相當多的應用,因為許多醫療條件可以導致組織硬度的變化,包含: 腫瘤生長、肌肉、肌腱和韌帶損傷、肝硬化和纖維化以及導致心肌缺血的動脈壁硬度變化。持續監測這些組織的硬度可以讓臨床醫師評估疾病的進展或緩解,而不需要病人多次親自參與醫療院所檢查。

「我們發明了一種可穿戴裝置,可以經常性地評估人體組織的硬度。特別的是,我們將超音波元件矩陣集成到一個柔軟的彈性基體中,並使用波浪形可拉伸電極連接這些元件,這個這被能夠符合人體皮膚的要求,對組織硬度進行連續評估。」參與這項研究的Hongjie Hu博士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