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讓人重見光明!晶祈生技「高畫質球面仿生視網膜」 明年進行人體臨床實驗
2021-10-14

高階醫療廠商晶祈生技13日出席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記者會,分享晶祈生技以以仿生AI技術,模仿原有視網膜功能,研發出第三類主動帶電式高階醫材「高畫質球面仿生視網膜」。這項領先市場的產品系統,將於明年下半年展開人體臨床實驗,為失明患者開啟重見光明的機會。

晶祈生技協理楊允達博士表示,晶祈生技以整合式仿生AI設計介面技術,研究開發神經電子介面,模仿視網膜本身的訊號處理運作過程。

他指出,仿生視網膜晶片系統中,每一個晶片有效的介面可以達到4,000高畫素,其中每一個畫素的晶片系統,均整合了:(1)照相機晶片、(2)訊號處理電路及AI卷積運算(convolution calculation)、(3)刺激微電極、(4)無線供電、(5) RF訊號傳輸、(6)具有生物相容性的電子封裝,把感光的影像晶片,做成類似隱形眼鏡的球面狀並具有彈性,讓晶片上的電極陣列能夠密切貼合眼球最深處視網膜的神經原表面,因此創造出極高解析度。

楊允達說,視網膜是眼球後一層非常薄的細胞層,它是眼睛將光轉化為神經訊號的部位,而視網膜的黃斑部是眼睛視覺最清晰的地方,在全球視網膜病變的眼科疾病中,有超過三千萬老年性黃斑病變的病患,加上二百萬由遺傳因子造成的色素性視網膜炎的患者,視力逐漸喪失直到完全失明。主要原因在於其視網膜的感光細胞壞死,喪失處理光傳到腦神經原的功能,就像照相機的底片壞掉無法功能,透過植入式仿生視網膜的技術,就可望讓這些患者重新恢復視力。

晶祈生技的創新技術,可大幅突破當前技術的瓶頸,跳躍式提升視覺解析度,並都有完整的全球專利佈局,已獲得37項全球專利,還有4件專利在審查中。這些新創技術開發出的 「高畫質球面仿生視網膜」能達到視覺解析度20/168,讓病患能重新閱讀,恢復生活自主的能力。

晶祈生技獨家專利技術,已商品化並進行前臨床實驗中,是晶祈生技以台灣電子和醫療優勢結合,切入龐大新興神經電子介面高階醫材市場(Neuron-electronic interface)的實力展示,可望創造出全球優勢仿生視網膜上百億台幣的產值。

(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