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生技研發商化與企業高值創新的最短路徑
2012-05-02




為共同分享我國生醫創新研發、產學共同合作開發模式策略、與說明「國家新創獎」參賽機制,生策會於4月19日舉辦「生醫創新研發技術商化論壇暨第九屆國家新創獎說明會」。會中邀請產官學研等各界的專家,討論我國生醫創新研發技術的商化對策與分享成功經驗,共吸引近200個企業、學術研究等代表與個人與會。

從市場的運作現況與未來發展來看,中興大學科管所陸大榮教授表示,目前生技產業發展的趨勢是製藥公司與生物科技公司進行聯盟合作。製藥公司提供生技公司資金援助、產品銷售、行銷通路,以得到較廣的產品投資組合,控制新藥研發及商業化過程之財務負擔。生技公司提供製藥公司生物技術平台,以獲得較多資金使其技術得以實現,將技術轉換成商品產生利潤。誠鼎國際企業劉致顯董事長表示,未來台灣的新藥研發產業,應以國際策略聯盟的方式,建構引入授權(In-licensing)與轉出授權(Out-licensing)之Infrastructure。以運用亞洲地區高品質、低成本的生技服務,保留亞洲市場開發權,靈活運用國內的資本市場,創造以階段性Value-added為主的商業營運模式。

從生醫技術的研發評價與商業模式規劃來說,安成生物科技顧曼芹總經理表示,產業界對生醫技術的商化可行性評估重點包含,該技術是否具備市場潛力、相關的技術是否有通過如FDA等審查的案例、執行臨床研究的可行性、動物實驗是否基於醫療實務、是否擁有專利與商業合約等保護、及是否針對特定族群等條件。又由於每一個成功的產學合作經驗都有其獨特的市場策略,成功大學生技所陳宗嶽所長說明,唯有透過深入與反覆的市場評估與磨合,才能找到最大的市場價值切入點。因此,如誠信創投沈志隆總經理所言,創新技術商業化成功的關鍵在於商業模式的規劃,諸如市場定位、專利佈局、產品上市法規要求、產品線深度、資金規劃、投資者退場機制等,都是規劃商業模式時需詳加考慮的構面。

透過產學合作開創商業藍海,是現在與未來生技產業的發展核心,誠如國防醫學院胡幼圃特聘教授所言,建立產學密切銜接的機制,將學界有商化潛力的新創技術帶進產業界,正是技術研發到產品上市最短的距離。所以未來學術界在投入技術研發時,需從技術的應用可能進行選題思考,並在技術研發出現階段性成果時,即尋求專利或商業性的保護措施,最後在產學合作的階段,台灣大學醫工所林峯輝教授指出,透過技術媒合平台促進技術媒合交流機會,可以發揮資源整合綜效,協助中小企業技術升級及創業投資合作機會,同時藉此協助企業強化競爭優勢,朝向產業高值化發展。

按此下載 按此下載 按此下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