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成為輔助產業的「神之左手」 LuminX細胞治療驗證平台助攻客戶打天下
2022-03-30

路明思執行長蘇隆畯將螢光奈米鑽石材料加上獨家的顯影技術,於2020年首創「LuminX螢光奈米鑽石標靶」,並推出「LTK系列細胞追蹤試劑」和「創新型細胞療法開發與驗證輔助平台」,要讓台灣的細胞產品加速推進,並在國際上發光…

日本動漫《灌籃高手》中的經典名言:「左手只是輔助」,一直讓路明思(LuminX)執行長蘇隆畯記在心裡,直到他在生技領域開始創業後,才有機會將這句話轉化為實踐的目標。2020年他將師承自張煥正教授的螢光奈米鑽石材料加上獨家的顯影技術,首創「LuminX螢光奈米鑽石標靶」後,再推出「創新型細胞療法開發與驗證輔助平台」(LuminX Cell Therapy Enabling Platform),盼成為生醫產業的那隻「左手」,協助客戶掌握細胞動向、加速試驗開發流程,在細胞療法領域發光發熱。

從全球首創螢光奈米鑽石標靶,到細胞療法開發與驗證輔助平台,路明思連續三年獲得國家新創獎、NBRP Demo Day生醫新創成果展-產業先鋒金獎以及2021 COMPUTEX d&i awards-新創企業獎等獎項肯定,然而蘇隆畯一路走來波折不斷,初創企業、篳路藍縷,走過所有創業家走過的天堂路,也曾一度遭遇發不出薪水、案件量不足的窘境,所幸,蘇隆畯始終抱持著一種信念,認為一切事情上帝自有安排 -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聖經箴言 3章 5-6節,是蘇隆畯在低潮時支撐他的信仰中心。在公司營運亮紅燈時,正好通過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獎勵創業補助計畫,員工薪水有了著落,公司營運得以繼續,並成功開發出第二代iPSCs追蹤試劑。

求學階段受到張煥正老師啟蒙,蘇隆畯碩士專題決定研究鑽石材料,一般人都希望鑽石愈大愈好,但蘇隆畯在研發的立場上必須反其道,探究很微小的鑽石世界、挖掘著要如何讓鑽石發揮更大、更有益的功能。接著,他與碩班學長贏得FITI創業競賽,這也成為了他首次創業的契機,因此從零開始學習如何做生意、商業談判,以彌補學界與業界的落差。回想創業初期,蘇隆畯提到當時的思考,「我們是以tech-driven為起頭,但是空有好的材料,卻沒有發揮的場域是很可惜的」,因此開始積極尋找跨域應用的機會。這時,有學界教授發現奈米鑽石的潛在市場需求,因此他先與教授合作發表論文,做為實證場域前的先行。


※路明思生技執行長蘇隆畯(左)師承中研院特聘研究員張煥正教授(右),利用奈米鑽石材料,經過多年的摸索和服務模式驗證,發展出LuminX細胞治療驗證平台。(照片來源:路明思生技提供)

從求學、初創業到如今一路走來,蘇隆畯也曾經很徬徨,直到他的老師張煥正教授對他說:「你所做的決定,必須是晚上能夠睡得著的再來做。」這句話成為他在做決策時的參考指引;他也分享了過程中的意外收穫與插曲,初創業時,團隊有來自哈佛大學的成員,因此開始與哈佛Innovation Lab建立關係,2020年1月24號除夕夜,他吃完年夜飯後,緊接著在半夜馬不停蹄與哈佛Innovation Lab的高層做交流,無奈在談完合作之後,就遇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大爆發,世界各地盡是封城,很多海外的機會都因此而延誤,雖然海外計劃受阻礙,但因為臺灣邊境嚴格防守見效,將疫情阻擋在外,於是他深耕台灣,積極參加各大展會,推廣路明思的檢測平台; 而自己博班研究的領域也無意間啟發了一名高中專題生,學生運用該項技術發想,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科展競賽並取得好的成績,後來該學生也成功錄取美國史丹佛大學,這些經歷也都成為了他日後創業路上的動力和養份。「希望能學以致用,台灣頂尖的科研成果能真正地應用於產業,並造福更多的人」 蘇隆畯說。

「原料使用的學習歷程長,而且好的原料,廠商不一定會使用,也不知道如何去運用」,這是蘇隆畯在建立細胞療法開發與驗證輔助平台時的出發點之一。他受到中研院與台大的奈米鑽石標定技術的啟蒙,做出堪稱是細胞GPS定位系統的螢光奈米鑽石標靶技術,能精準的將細胞在體內定位、追蹤目標在生物體內組織的分佈及高通量定量,並結合聚合酶連鎖反應(qPCR)定性分析,協助客戶建立大動物疾病模式,這項標定技術在體外試管實驗(in vitro),甚至是活體內(in vivo)都不會對細胞產生任何影響。蘇隆畯以此作為平台的核心技術,提供一站式細胞藥物動力學分析服務,幫助細胞相關產品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加速細胞產品的開發。

蘇隆畯將這個平台定義為廠商在細胞療法領域的輔助角色,針對欲從事細胞療法的廠商提供客製化、量身打造的服務,也可以研究移植細胞在生物體內的修復以及分化功能,或者是癌症細胞的轉移或治療,亦可用此平台建立合適的動物模型來驗證;藉由螢光奈米鑽石光提供穩定以及無背景值干擾的顯影,可加速切片組織細胞定位的判斷,也大大提升定位的精準度,更可以達到長時效的活體內細胞定位追蹤。此平台在國內已與台大醫院、台大醫學院、台北醫學院、高雄醫學院、義大醫院等多家醫療院所建立夥伴關係,目前也已經取得越南研究機構VAST及上市櫃CRO的委託案。

回憶起第一份訂單,過程並不順利。一開始推出的檢測平台,由於是非常新穎的概念,市場普遍接受度不高,蘇隆畯發現業界與學界存在大幅度的落差,後來透過不斷的調整,加入試劑檢測、PCR、影像分析以及組織定量等服務,使平台更完善,應用領域更廣。起初蘇隆畯將路明思定位為CRO公司,業務主要分為試劑、影像、定量、動物實驗委託案,以及PCR檢測服務。而因市面上存在許多提供專業性質服務的新創,他希望能透過異業結盟,組成臺灣高階醫療影像產業鏈,在試劑、影像、平台上相輔相成,彼此整合並互相轉介客戶。此平台已在傷口修復、腦中風疾病、糖尿病以及燒燙傷治療等許多領域取得成功的實證結果,以傷口修復為例,透過平台的輔助,客戶2年來無法精準追蹤細胞的問題,蘇隆畯花2周就協助解決,節省50%經費及80%人力。該技術也可以量化細胞追蹤的標記,進而觀察細胞在體內表層的數量、路徑與效用,其營運主軸為提供臨床前驗證的解決方案。

目前路明思已有許多成功案例及產品,包括LTK系列細胞追蹤試劑(LuminX Tracking Kits)、高階影像定量技術等,蘇隆畯強調:「不只要讓產品做得出來,也要賣得出去」。所以他將今年定調為路明思的業務推廣年,盼透過穩定的訂單量擴大業務,除國內市場外,也積極布局海外包括日本、中國、越南等市場。路明思將以台灣為起點,持續深入耕耘細胞治療相關技術,提供細胞代工、細胞標定、動物疾病模式等服務,並將成功的商業模式拓展到全球市場,立志將路明思平台打造為細胞治療臨床前的黃金準則。


※圖為路明思已開發的產品和服務項目。(照片來源:路明思生技提供)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