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找到泌尿道上皮癌miRNA圖譜  5小時算出風險、提高存活率!
2022-06-29

泌尿道上皮癌在臨床上缺乏方便且能早期診斷的工具,發現時多屬晚期,存活率低且復發率高,而慢性腎臟病人和洗腎者罹患此癌的風險更是一般人的7-30倍。專精研發miRNA疾病檢測技術的中央大學生醫系馬念涵教授團隊找到此癌的miRNA圖譜,開發出針對尿液或血液作檢測的「泌尿道上皮癌早期篩檢套組」,除可輔助診斷,亦可用於確認手術結果和長期追蹤以防復發。目前國內外尚未有具相同用途和技術特點的核准上市產品,此套組將先以LDTs模式擴大試驗和檢測量能…

泌尿道上皮癌(Urothelial carcinoma, UC)是發生於所有尿路內壁表層的異常組織增生(腫瘤),包括上泌尿道的腎盂和輸尿管,以及膀胱和部分尿道,其中膀胱癌最常見,而根據資料顯示(註1),台灣的上泌尿道上皮癌發生率為全世界最高。可能導致泌尿道上皮癌的因子包括抽菸、服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頻繁染髮、接觸重金屬和砷、血液透析患者、服用抗排斥或免疫抑制劑等。此癌罹患初期的症狀不明顯,且缺乏理想的篩檢方法,通常是因為出現血尿或是腎水腫造成的腰痠背痛才就醫檢查,發現時多屬晚期,且復發率很高(60%-70%)。因此,專精研發miRNA疾病檢測專利技術的中央大學生醫系教授馬念涵,帶領團隊找到泌尿道上皮癌的miRNA圖譜,開發出「泌尿道上皮癌篩檢套組」。

臨床上缺乏方便且能早期診斷泌尿道上皮癌的工具

根據臺灣楓城泌尿學會(由臺大醫院泌尿科醫師組成)的資料,全世界每年約有五十萬人被診斷有泌尿上皮癌,早期診斷是防止癌症擴散的關鍵因素,如果能早期發現,患者在5年後有96%的存活率,反之,癌症已擴散的患者5年後僅有5%的存活率,因此早期診斷非常重要。目前臨床診斷方式為尿液細胞學和影像學(超音波、膀胱鏡、內視鏡、CT和MRI),但缺點是低敏感度、高侵入性或有顯影劑副作用等問題;此外,目前用來診斷和預後的黃金標準-膀胱鏡,則是每三個月須面對作預後追蹤時的住院、麻醉或感染風險,且病人也會因高侵入性而降低追蹤意願。


※中央大學生醫系馬念涵教授(左三)專精研發miRNA疾病檢測專利技術。(照片來源:馬念涵)

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醫師陳建隆在受訪時指出,尿道上皮癌病患中有慢性腎臟病的比率是一般人的7倍,而洗腎病人是泌尿道上皮癌的高風險族群,其最高罹患風險是一般人風險約30倍。他也提到,曾經診斷出一位長於腎盂的泌尿道上皮癌患者,並轉介泌尿科沈秉頤主任進行切除手術,且手術十分成功;但是,3個月後追蹤時發現癌細胞已轉移到肺部。「因此在臨床上診療泌尿道上皮癌病人時很需要腫瘤標記來幫忙,包括可以協助診斷再搭配影像學找出病灶或進一步做切片確診,以及可以在治療後檢測腫瘤標記的數值來確認是否有癌細胞轉移情形。但是目前市面上都還沒有這樣的工具。」陳建隆說。


※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陳建隆醫師提到臨床上診療泌尿道上皮癌病人時很需要腫瘤標記來幫忙,但是目前市面上都還沒有這樣的工具。(照片來源:陳建隆)

找到泌尿道上皮癌微型RNA標記組合 推出篩檢套組輔助早期診斷

馬念涵教授團隊優先針對泌尿道上皮癌找到了miRNA圖譜,並在原始模型中納入早期癌症病人的數據,藉此開發出專門為慢性腎臟病和洗腎病人所設計的「泌尿道上皮癌早期篩檢套組」,包括採樣套組、試劑套組系統與邏輯演算法軟體。該篩檢套組的特異性和敏感度依據實驗結果顯示介於83%~90%之間,並具有低侵入性和價格合宜等特性,預期未來應可取代尿液細胞學培養,成為泌尿道上皮癌高風險族群的早期篩檢或定期追蹤的利器,讓患者獲得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和提升存活率的好處。

團隊研發的篩檢套組可針對患者的尿液或血液進行萃取、偵測特定miRNA標記物的濃度並產出報告,整個過程大約5小時,簡化了從採檢、反應與結果產出的流程與時間。馬念涵表示,這項篩檢工具並非用於取代現有診斷方式和確診的黃金標準,而是作為高風險族群的篩檢和定期追蹤工具,在不改變既有臨床流程下,提供另一界於尿液檢查和膀胱鏡檢查之間、福祉較高的非侵入式檢查方法。

以LDTs模式同步支持研發和試驗 朝向常規檢測並降低復發率

身為馬念涵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陳建隆補充道:「腫瘤標記可以輔助診斷,也可於術後檢視數值是否下降以確認是否還有癌細胞。如果是陰性的檢測結果,醫師會建議病人定期每年追蹤;如果是陽性結果,會說服進一步接受膀胱鏡及組織切片檢查;針對確診且進行手術者,則每3個月到半年要追蹤一次,持續5年,藉此監測腫瘤標記的數值,再以影像學確認,以利及早揪出復發。未來也可以將這項腫瘤標記納為健檢項目之一。」

馬念涵表示,目前國內外還沒有具相同技術特點和預期用途的核准上市產品,僅有其他適應症已上市或開發中的miRNA檢測產品,目前國內已核准的類似產品是屬於第二級醫療器材的美艾利爾膀胱癌NMP22蛋白檢驗試劑(nuclear matrix protein 22)和艾西斯優若微訊膀胱癌螢光原位雜交檢驗試劑。「泌尿道上皮癌篩檢套組」將先透過與相關單位的合作、以LDTs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s)的模式銷售並提供檢測服務,未來取得體外診斷醫療器材許可證後,將會爭取成為有健保給付的常規檢測項目。

註1:資料來源為台灣醫學期刊(19卷6期,2015/11/25),文章標題為<台灣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的特色>

※泌尿道上皮癌微型RNA檢測套組包含萃取試劑、偵測探針組合、即時定量偵測試劑組合以及數據判讀演算法暨分析軟體。(照片來源:馬念涵)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馬念涵教授、陳建隆醫師  執筆:楊淇崴)。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