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醫智健康科技以AI模型打造精準自我篩檢平台 方便民眾就醫前完成健康前測
2022-10-26

近年來,「線上無實體接觸」的數位化需求激增,各種線上平台、視訊軟體等數位工具蓬勃發展。醫智健康科技(ASKiN)為因應市場需求,以皮膚科做為第一站,研發出痣能達人MoleMe,透過影像來建模、判讀,產出AI的結果與建議提供民眾日常追蹤「痣」的變化,讓民眾僅需透過智慧型手機,就能立即使用以人工智能的數位健康解決方案...

民眾為了解決健康與疾病相關問題,無論是大小病癥,通常會選擇至醫療院所排隊等候看診,但其實醫師們認為有些臨床問題,可以透過通訊的方式解決。而這個臨床醫療需求受限於時空背景、政策制度的影響,只能請患者至醫療院所看診。隨著近年5G通訊、人工智慧、物聯網的快速發展與Covid-19全球疫情,加速了「線上無實體接觸」的數位化需求,各種線上平台、視訊軟體等數位工具蓬勃發展,遠距醫療市場的法規限制也逐步開放。然而,醫智健康科技(ASKiN)卻觀察到另一個問題:醫護人員的時間其實是「硬需求」,儘管所有的病人全部都到網路上排隊看診,醫師的時間還是不夠用。醫智健康科技提出的解決方案,目標是希望讓民眾並不需要侷限於醫院、診所的場域,在家裡或其他地方透過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就能立即使用以人工智能為核心基礎的數位健康解決方案。使民眾先用手機進行自我篩檢,提供精準的協助讓民眾知道自己是否需要就醫、去看哪個科別的專科醫師,大幅減少醫療資訊不對等性,進而造成醫療浪費或是延誤就醫。

※醫智健康科技的AI智能檢測系統可提供民眾透過手機自我篩檢,並評估後續的就醫需求。(照片來源:醫智健康科技)

醫智健康科技以痣能達人MoleMe提供民眾日常追蹤「痣」的變化

醫智健康科技從皮膚科下手,皮膚科醫師評估一個痣是否會成為黑色素細胞瘤,除了在診斷時看皮膚上的表徵,更依靠多種的資訊做綜合的判斷,例如「痣在近三個月是否有變大變小」,這樣的「變化」是無法從影像中看出,但卻是非常關鍵的臨床判斷的問題。而醫智健康科技第一個落地的產品 - 「痣能達人MoleMe」透過影像來建模、判讀,更進階加入結構化的資料,綜合兩者的分析來產出AI的結果與建議。而透過API的串接更讓痣能達人具備靈活性與通用性,讓民眾能透過手機進行簡單自我健康檢測,並透過人工智能的判讀,來幫助民眾初步判斷是否需要看醫生,以這個「健康前測」的健康管理步驟,不只能有效降低無效醫療的發生率,更能減緩民眾、病患過度焦慮的情緒,且透過準確的AI模型,更能實際幫助可能患有黑色素細胞瘤的病患,在早期有疑慮的時候,立即進行檢測,並獲得初步的異常風險結果,即時進行醫事處置與治療。而透過API的串接更讓痣能達人具備靈活性與通用性,可在網頁或是通訊軟體(如:LINE)上使用,更強化醫智健康科技產品的優勢。

※痣能達人MoleMe可與Line等通訊軟體串接,讓其使用上更具靈活度。(照片來源:醫智健康科技)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醫智健康科技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