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中風、心臟病預後別擔心! 幹細胞因子奈米載體協助血管再生
2022-06-16

※德州大學發表的奈米載體搭載幹細胞因子用於幫助血管新生。(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and Prof. Baker)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研究團隊研發幹細胞因子(stem cell factor;一種再生細胞激素)的奈米載體,這種奈米技術在促進血管合成治療時比傳統方法更加安全,傳統方法常見的不良反應包含嚴重過敏,而這項新技術有助於提升再生治療的潛力。研究團隊利用穿膜蛋白的方式進行藥物投放,此方式不會使免疫系統產生不良反應,因此更加安全。

在心血管組織損傷的病人中再生醫學治療具有相當大的潛力,如:能夠刺激新血管的生長的細胞因子可以協助修復中風或心臟病引起的受損組織。然而,如同小分子藥物一樣,這類型的治療方式如果使用不當將會引起非常強烈不良反應,而魔鬼藏在細節裡。

在這個前提下,這些研究團隊開始著手於以前被報導具有風險的細胞激素,這個細胞激素被稱為幹細胞因子,能夠刺激幹細胞生長進而幫助血管再生、恢復缺血組織的血流,使這些細胞激素成為促進血管生成的再生療法的其中一個選項。然而,這些細胞激素做為中風後的治療方法在臨床試驗中發現會刺激肥大細胞(Mast cell;白血球的一種,會參與過敏反應)生長的副作用,並且使病人在接受治療時出現了嚴重的過敏反應。

但是這些研究人員並沒有停止這類型的研究,把目光轉向了另一種穿膜的幹細胞因子,”我們發現這種跨膜幹細胞因子具有所有必要的治療特性,並且不會刺激免疫系統引起過敏反應”,參與研究的Eri Takematsu博士說道。

研究團隊為了阻止這個穿膜的幹細胞因子凝結在一起和完整投遞至體內該去的地方,著手研發一個脂質奈米碟盤,並將這個穿膜的幹細胞因子封裝在這個碟盤上。”這種類型的奈米碟盤是以前在開發治療方式時比較少使用的方式,我們利用這個方式在穿膜幹細胞因子周圍做出一個脂質小島,並用一圈蛋白質將它固定。” 這個研究的主持人Aaron Baker教授說道。

目前這個治療方法已經在小鼠實驗上獲得驗證,可以準確地投放這個穿膜幹細胞因子促進血管再生且不會引起過敏反應。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