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智慧戒指透過偵測PPG訊號幫你監控心律!
2022-11-29

※韓國Sky Labs發表一款利用PPG訊號檢測心房顫動的智慧戒指。(Photo credit: Sky Labs)

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AFib)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影響著全世界四千多萬人,也會造成增加五倍的中風風險,而常常難以發現。到目前為止的研究顯示,智能設備在大規模的心房顫動普篩方面具有相當大的潛力,但目前並無先導研究將其與傳統篩檢進行比較。

然而在2022年歐洲心臟病學會研討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Congress)中發表了一項新研究,與傳統常規檢查相比,使用智能手機進行心房顫動檢查的老年人的檢測和治療率提升了一倍之多。

eBRAVE-AF的臨床試驗是將551名有中風風險的老年人受試者分被隨機分配到數位或常規心房顫動篩檢,為期6個月。這些參與數位篩檢的受試者在他們的智慧型手機上下載了一個App,使用手機的光密度計(PPG)感測器測量不規則的脈搏波。

奧地利因斯布魯克醫藥大學的Axel Bauer教授在今年八月於巴塞隆納舉行的研討會上發表了相關研究的細節。數據顯示,數位篩檢深受年長受試者的歡迎,他們在研究中往往比年輕受試者進行更多的PPG測量。「使用普通的智慧型手機進行檢查,顯著提高了與治療相關的心房顫動檢測率。」Axel Bauer教授說道。

而在整個醫療保健領域,技術和產品的進步正在提供病人在診斷與護理照護上的支持,透過遠程監控獲得生理數據可以建立更清晰的身體健康分析,改善病人的醫療體驗。

而越來越多公司將重點從心電圖(ECG)朝向利用穿戴式設備中常見能偵測的PPG生物訊號進行心率分析。其中一個著名的例子就是美國的數位醫療公司iRhythm Technologies,它的Zio ECG軟體系統最近獲得了FDA 510(k)許可證,這個系統可以和穿戴式設備一起監測心房顫動患者的心率數據。科技巨擘Apple和Fitbit也進入了心房顫動檢測與日常追蹤;而韓國公司Sky Labs也有一個技術成熟的智慧戒指(CART-I)協助檢測患者的心房顫動。

CART-I智慧穿戴式心率監測設備利用PPG訊號,從血管內的血流獲得24小時的心率數據,長期的變化可以被CART-I智慧戒指檢測並告知其主治醫師。「有了CART-I,病人可以收集自己的數據,並輕鬆地將這些即時的連續數據傳送給醫師。」Sky Labs的執行長Jack Lee說道。

而研究數據表示,手指為PPG感知器提供了更好的靈敏度、訊號品質更準確,因為手指的心房血流量(atrial blood flow)比身體其他部位還要高。而CART-I將持續進化,明年將會搭載不使用任何干預手段的方式測量血壓。「它將提供連續的血壓測量,甚至一個人入睡後,也不會發現到這個設備正在進行測量。透過管理高血壓,我們甚至可以進一步預防中風。」Sky Labs的執行長Jack Lee解釋道。

(來源: MobiHealthNews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