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擴增透視導引介入性肺導管:提供肺部病灶精確定位、診斷及治療
2020-12-23
柯煥章主任團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

柯煥章、楊順貿、于鎧綸

肺癌是國內癌症相關疾病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而隨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普及,越來越多的小型肺部病灶得以被早期發現,進而提早接受診斷及治療。由於這些小型病灶在傳統的X光透視系統下難以被察覺,要經由支氣管鏡從內部準確抵達病灶位置並不容易。隨著透視系統的進步,錐束斷層(CBCT)造影系統能藉由影像處理工作站將三維的影像標註並投射到二維的即時影像,即為「擴增透視(AF)系統」。新竹台大胸腔介入團隊率先將擴增透視系統應用在軟式支氣管鏡的操作上,發展出「擴增透視導引支氣管鏡檢」(AFB) 技術,藉此在操作過程中能夠精確的掌握肺部病灶的空間位置,進而完成傳統方式下難以達成的術前定位及周邊型病灶切片等處置,並配合心導管相關的技術開發出特有的「肺內導管」技術,可在擴增透視導引下,深入不同角度的支氣管以達到各個不同位置的病灶,進而完成定位及切片診斷的目的,未來更預期能進一步發展為支氣管內腫瘤銷融等「無傷口」治療模式,讓患者能夠不需要接受手術就能達到治療的目的,從而提升醫療品質與患者安全。

評審推薦
1.本技術將擴增透視系統,應用於軟式支氣管鏡的操作,精確掌握肺部病灶的空間位置,以利後續的診斷和治療,確具技術優勢與臨床價值。
2.團隊利用擴增透視系統現有的設備,提升支氣管鏡的介入治療,優化染劑使用及定位策略,並利用心導管技術延伸系統的應用。
團隊簡介
柯煥章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現職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 胸腔外科主任
經歷

1.署立新竹醫院 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2.台北榮民總醫院 胸腔外科專科訓練
3.臺大醫院新竹分院 胸腔外科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