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智慧內視鏡醫療顯示器
2020-12-23
王祥辰教授團隊/國立中正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王祥辰、吳宜珍、吳登強、王耀廣、曹育銘、紀宇盛

癌症的威脅與日俱增,在亞洲─尤其是東亞地區,包括台灣、日本等地,食道癌的發生率相較於其他地方來的高。它最大的威脅是病變早前不易診斷,又因病徵常是以背痛、胸痛作用於病人上,因此病人經常忽視其存在,試圖忍受至痊癒。往往,在腫瘤大小佔據食道管腔一半而出現吞嚥困難後才來就醫,這已經到了中後期的程度,難以治癒,這也是食道癌患者存活率不高的原因。
本產品旨在以人工智慧的影像辨識技術為核心,再加入超頻譜的影像分析,以增加內視鏡在早期辨識癌症的機率。不僅僅是利用智慧辨識技術加強內視鏡的判別機率,更是加入即時偵測的要素,輔助醫生在進行看診時就可以得到病灶可能的位置以及得病機率。這更是縮短醫生看診的時間並且提早發現疾病,以達到提早治療的目的。同時,為了提升醫護人員的醫療效率,操作以觸碰式面板為主,可在螢幕上直接用手指觸碰方式輸入指令與資料,既簡單又可節省傳統內視鏡診治的等待時間,優化診斷品質。

評審推薦
1. 以AI影像辨識技術為核心,加入超頻譜映象分析,可增加內視鏡早期辨識食道癌的機率,提升診斷品質與準確性,具臨床價值。
2. 有別於市面上高精密光學儀器產品,其產品性價比高,具市場潛力。
3. 核心專利布局完整,已有原型機並進行臨床驗證,後續將自產硬體,達到產品輕量化目的。
團隊簡介
王祥辰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光電工程博士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碩士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學士
現職 國立中正大學機械系教授兼任研發處副研發長與工學院副院長
經歷

友達光電LCD系統處研發工程師
工研院南分院雷射應用科技中心特聘研究
維爾紐斯大學(立陶宛)應用材料研究所訪問學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