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免萃取式農藥殘留快速偵測系統
2021-12-23
陳文翔教授團隊/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

陳文翔、莊淳宇、翁睿謙、盧彥蓓、李俊霖、鄒旻宬

現階段農藥殘留檢測上是利用層析質譜儀技術來進行定性、定量檢測工作,具有偵測靈敏度高,準確度高等優點;同時確也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及金錢成本,所以現階段大多採取抽檢方式進行,但其抽樣檢測的方式難以得到大多數消費者的信任。因此,快速篩檢農藥殘留偵測技術,於近幾年,已成為產業間競相發展之技術,現今廣泛被使用之生化快篩檢測方法,僅能偵測到少數的農藥,因此為人所詬病。
本研究團隊利用農藥化學結構的特性,已成功發展出可快速偵測農藥殘留的影像偵測系統。利用光學激發及影像系統擷取的方式,藉由自行開發的分析軟體進行快速(30秒內)且即時之農藥殘留檢測。本研究團隊產出之產品跟目前市售之產品相比較具有相當高的競爭優勢,不論是在檢測效率上或是可偵測之農藥種類上,都更勝於仿間現有的偵測方法,希望將來藉由此技術來提高整體農產品在農藥殘留上的檢測率,以重建民眾對於食安的信心。

評審推薦
1. 本案利用農藥具有的螢光特性,發展出快速偵測農藥殘留檢測系統,利用光學激發及影像系統的擷取方式,可在30秒內及時偵測農藥殘留,具有容易操作、低成本與快速的優點。
2. 可供農民或農會人員於現場進行即時檢測,具有創新優勢,且已取得台灣及美國專利保護。
團隊簡介
陳文翔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美國華盛頓大學生物工程博士
現職 台大醫院復健部主任/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專任教授
經歷

中華民國復健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大機械系、台大醫療器材與醫學影像所合聘教授 國家衛生研究院奈米與醫學工程研究組合聘教授 亞洲大洋洲復健醫學會(AOSPRM)副會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