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脊椎後方固定器
2012-01-10
財團法人脊椎醫學研究基金會

以結合產官學界能量並研發六年的脊椎後方固定器(UP-Spine),來參加生策會第一屆國際生醫新創獎比賽,財團法人脊椎醫學研究基金會非常榮幸能夠獲得此獎項的殊榮,這不僅代表著基金會多年來投入骨科醫療器材研究終有所得,也代表著國內骨科醫療器材產業未來光明的發展願景。

脊椎醫學研究基金會是一個以研究、服務與教育為主要目標的公益團體。底下共分成醫療器械研發、雜誌發行與一般行政等三個小組。其中的醫療器械研發小組,在接受各企業界與國家機構的科技專案補助下,訂定以推動脊椎醫學等學術研究與醫療器材產品開發為主旨,成立以來,對國內脊椎醫學研究與醫療器械產業有著相當大的助益。另外所發行的通俗雜誌《龍骨文話》與國際學術期刊《Journal of Musculoskeletal Research》,則是將研究的成果定期以平面文字的方式,來與一般民眾與國際人士分享。

醫療器械研發小組的成員包括:台大醫學院與三軍總醫院骨科部醫師、台大與台灣科技大學機械所教授與相關系所的研究生等,另外工研院、中科院及業界多家公司等也參與產品製程的開發。目前除了發展出本次參賽的UP-Spine之外,其他的脊椎固定器材(胸腰頸椎、椎籠、椎骨支撐器與人工椎間盤)、骨創傷固定用骨釘骨板、骨髓內釘、骨外固定器與人工無柄式髖關節等,亦是研究小組近年來的研究成果,並且這些產品皆具有美國及台灣之專利。而UP-Spine產品的開發過程,亦被國際知名的期刊《Spine》 所接受刊登。

評審推薦
脊椎後方固定器已獲中華民國21項及4項美國專利,成果豐碩,可說是利用科學方法和理論來作分析,在材料、應力、強度、型態等做改善的最佳設計。
公司簡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