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可預防化學誘導腸道損傷與大腸癌之創新藥物
2017-01-03
鄭添祿所長團隊/高雄醫學大學

鄭添祿、曾誠齊、陳義龍、曾志華、鄭達駿、鄭凱文

葡萄醣醛酸化(glucuronidation)是肝臟解毒的主要路徑,化療藥或有毒物質會經由此葡萄醣醛酸化代謝而降低毒性並排出體外,但是當葡萄醣醛酸化的代謝物進入腸道後,會被腸道菌所表現的eβG酵素再度回復成有毒物質,因而造成腸道受損與腹瀉,久而久之更可能導致腸道病變跟大腸癌。

然而,目前臨床上多是利用止瀉劑來舒緩腹瀉症狀,但無法避免腸道被破壞,而且現今更是缺乏可以預防大腸癌生成的藥物。為了解決這個臨床仍未滿足的需求,我們開發了腸道菌eβG專一性抑制劑,作為「預防化學誘導腸道損傷與大腸癌之創新藥物」。

此腸道菌eβG專一性抑制劑,可作為:1.化療藥口服佐劑,與化療藥合併使用,防止化療藥誘發的腸道損傷及腹瀉,以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並且增加病人對藥物的耐受性而增加療效。2.預防大腸癌創新藥物,透過防止解毒後的致癌劑再度回復毒性,來避免化學誘發腸道病變及腫瘤生成。目前此腸道菌eβG專一性抑制劑作為預防化療副作用與大腸癌,已經申請PCT專利合作條約、美國專利臨時案與臺灣專利。

評審推薦
1. 針對可引起大腸癌的腸道菌β-glucuronidase發展專一性抑制劑,開發策略明確可行,已完成數項實驗室功效模擬,和CPT-11及sorafenib併用時,藉由減少化療副作用提高療效,確實具備技術優勢及新創價值。
團隊簡介

鄭添祿
學歷 國防醫學院&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所博士
國防醫學院微免所碩士
高雄醫學院醫事技術系學士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研究所所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院副院長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特聘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標記暨生技藥物中心主任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產學營運處產學處長
高雄醫學大學產學推動中心主任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系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