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快速微小核醣核酸(miRNA)檢測技術
2020-12-23
張嘉銘研究員團隊/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張嘉銘、周芳如、李易儒、劉怡華、劉瓊文

精準醫學著重4R,在對的病人 (Right patient) 用對的藥物 (Right drug) 及在對的時間 (Right time) 用對的劑量 (Right dose)。其中微小核醣核酸 (microRNA 或 miRNA) 在精準醫學中扮演時中重要的腳色,用來分析病人的疾病資訊,提供挑選適合的病人,或評估疾病的病程,及回饋治療的效果用以調整藥物劑量,達到病人最大的效益。針對此需求,我們團隊開發快速的 miRNA 定量技術,可滿足臨床上偵測重要miRNA 的變化,同時又能系列分析多種 miRNA,可提供醫師對於重大疾病診斷及昂貴治療藥物的反應做出最佳判斷。
本技術發明主要利用探針的方式直接偵測 miRNA 的量,透過核酸擴增技術將樣品的miRNA的量放大至可供探針偵測的範圍,此探針可以結合於可辨識的微珠,因此可以同步診斷及分析多達 30 種以上之 miRNA 並定量。此技術的獨特性是快速 (rapid) 及可絕對定量 (absolute quantitation)。本技術研發可應用支援多樣試驗的樣品 (Variety),針對微量樣品分析標的進行專一的擴增 (Specificity) 並可同時進行多項分析 (Multiplexing),達到節省成本 (Money saving) 及減少重複實驗 (Sample saving)。可定量範圍廣 (Wide quantitative range) 及準確性 (High accuracy),操作時間達到小於4 小時 (Time saving),充分達成臨床快速診斷之要求 (High throughput)。其中最關鍵之技術為 miRNA 之絕對定量 (Absolute quantitation),是目前世界夢想達成之目標。

評審推薦
1.核心技術PeppaTech可快速並絕對定量miRNA,相對於競爭者SYBR Green及TaqMan Probe更有效益,具技術創新性。
2.目前精準醫學盛行,PeppaTech可以用來分析病人的疾病資訊,進而回饋精準的病程評估,達到病人最大的效益,具市場性。
3.產品運用層面廣,先定位於研究使用,再往LTD或IVD發展,並開發自動化,可自動產出報告。
團隊簡介
張嘉銘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生化學博士
現職 資深研究員/主任
經歷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藥物平台技術研究所 所長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藥物平台技術研究所 副所長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藥物平台技術研究所 藥理組 組長
新北市生物科技產業發展聯盟 理事
衛福部基改食品審查委員會 諮議委員
經濟部國家標準局 標準制定委員
中華藥典第九版 編修委員
TAF ISO醫學實驗室 技術審查委員
國防醫學院 病理及寄生蟲研究所 兼任助理教授
國防醫學院 醫學科學研究所 兼任助理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 應用化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